Tuesday, August 18, 2009

愛與關係筆記 1

Love & Relationship


和友人談話中,談到愛與關係。
愛與關係
有關於「愛」,我的經驗是這樣的。 一旦你曾經愛某個人,對那個人的愛會一直在那裡。不同的只是,你如何去表達對那個人的愛。對我曾經愛過的人(我們不再是過去那樣的朝暮相處關係),通常我表達對那個人的愛是以祝福來表達,這樣我就可以在生命中繼續走下去。所以啊,我愛過的朋友們,即使我們人不在一起,關係已經不同,你(們)仍然有著來自我內心和存在的愛與祝福。
我這裡所說的「愛」,就只是「愛」本身,不是男女、男男或女女之間的愛。後者彼此之間的愛,我會把它稱為關係。
很有趣的,我從不相信「愛情」,但是我相信「愛」本身。「愛」很單純,隨處可見可感覺到。端詳一朵花,擁抱一棵大樹,忘我地舞動身體中,凝望遠山翱翔的老鷹,……都可以感受到愛的存在。「愛情」很複雜,太多人的因素牽涉進來,受制約的頭腦,老是要掌控的頭腦,個人的投射,尚未深入探索以致沒有如實知見自己真實的個人,……。愛情絕無永遠,這是真理;愛恆常存在,這也是真理。
談到關係,關係有三個成分:熱情(或激情)、親密和承諾。這三者在關係中的比例時常在改變中。
情是令人興奮的部分,不過熱情待不久,很快就消耗殆盡。或許熱情可以持續最長二年吧(通常約一年吧),就這樣,就結束了。熱情結束,這沒什麼問題,不過就是化學作用罷了。當化學作用(熱情)在那裡時,它就在那裡。當化學作用沒了,它也就沒了。就是如此而已,沒有哪裡不對,不需要責怪任何人。
親密是友誼,是關係中的二人長時期相處中慢慢發展出來的友好能量。這是溫暖、分享的部分。當熱情耗盡之後,如果關係中有親密在,那麼這關係就有可能持續。
承諾是認真嚴肅的部分,是許諾和某人永遠在一起。好玩的是,我不認為關係有永遠這回事,生命太無常,關係總是一直在變化,最大的可能是持續較久的關係罷了。
父母與子女間有親密和承諾,男女朋友或夫婦間則有可能激情、親密、承諾三者都有,或只有其中的一、二者。
當激情消失時,會出現的就是吵架,激情和吵架這二者本來就是銅板的一體二面。Deepak總把這能量稱為「做愛或吵架」能量(“fuck or fight” energy,以英語說,才有諧音)。 如果不了解這真實,就會陷入關係的地獄。如果了解這真實,有了這樣的了解,個人或雙方若已經發展出親密,則可以共同找出正面表達出那 “fuck or fight”的能量。若雙方沒有親密,其實分手最好,以免相互耗損傷害。
一個關係若具足這三者,就是最完美的關係(對那些想長久待在一個關係的人而言是完美)。不過激情總是很快就消逝,若關係中還有親密成分,這關係還滿讓人享受的。最怕的是激情沒了,親密也沒發展出來,當只剩下承諾成分時,這個關係就是負擔。沒有人能夠待在負擔中很久的。
Deepak的學生私下問Deepak,您仍然愛您的前義大利女友嗎?Deepak 說是啊,不過他們二人的個性就是不可能生活在一起。 Deepak的教學或個案中,常會以他過去的親身經驗示範說明,所以他的學生都知道他有個前義大利女友惡女。在他經驗過的關係中,牽扯最久(前前後後共六年)、折磨最深、創傷最重的就是與前義大利女友的經驗。他們當中有太強的熱情,Deepak很有女人緣,女方(前義大利女友)的佔有欲太強,嫉妒心太重,充滿不信任。
我事後問Deepak,您仍然愛您的前義大利女友嗎?他說是啊,一旦你曾經愛一個人,對那個人的愛會一直在那裡。我當下說是耶,我的經驗也是如此。有趣吧。我有嫉妒心,可是很奇怪,與Deepak在一起,我總是很高興見到那麼多女人喜歡他(正確點說是,我樂見眾人男男女女喜歡他)。
曾經有朋友找Deepak做關係諮商個案,他們正在籌備婚禮,但是就在婚禮前一些事件觸發了他們是否應該結婚的思考。女方非常美麗迷人又聰明,男方也是各方面條件都很優的人,不過女方天性本質是個不受限制的獨立個體,她能好幾年還是和男方在一起已經讓人很訝異(這是另外的故事,純粹transit使然)。不過我們樂見他們二人在一起,因為和他們二人在一起的感覺,能量就是很搭,很協調。
從他們的表達和互動中,我也似乎對於二個人的關係能繼續在一起有了另一層認識。原來只是價值觀相近還不夠,雙方還得有某種程度在自己身上下過自我探索如實照見自己真實的工夫,才能在種種吵架誤解當中有出路,否則很容易只是個人的投射,不安全感,責備,替代,錯置,不真實的期待,不合理的要求等等。
三種人或人的三個部分
對某些人而言,一對一的關係對他們是對的,一夫一妻制對他們是正確的。 這些人是專情人,他們期待與伴侶共渡餘生之年,牽手一輩子。伴侶的背叛與不忠是他們生命中的一大酷刑、夢魘與創傷。
某些人而言,不受制於一對一的關係對他們是對的。一夫一妻制對這些人而言,只不過是刑罰折磨。他們無法給承諾,他們沒辦法只是一個關係長長久久。他們需要常常更換伴侶,他們是天生的花蝴蝶。也許當他們年紀老的時候,身體老了,累了,他們想要與某個人長久安頓下來,可是很快地他們就厭倦了。這全然是基因使 然,沒有什麼不對,沒什麼好爭論的。只不過可憐的專情人,最好遠離這些花蝴蝶,以免受到傷害。很有趣的是,愈是專情者,愈會受到花蝴蝶的吸引,世間本來就是相反二極才會相互吸引。於是世間總有數不盡的愛情悲劇。
對某些人而言,單獨一個人生活對他們是對的。他們是獨自生活的人,他們是隱士,他們需要待在他們自己的洞窟。請不要去干擾他們,否則只會適得其反,把他們驅離得遠遠的。你所需要做的就只是,當他們從洞窟出來時,端上熱湯給他們飲用,溫暖他們的身心。
有意思的,這可以說是三種人,也可以說是我們身上的三個部分,人們通常不是只有單單一種人而已。通常我們有這三者混合或並存在一起,這三者間的兩兩彼此是我們身上的二元衝突或兩難。在同一個人身上,不同的時期,這三者輪流上場。某個時候,專情的一方渴求承諾。某個時候,花蝴蝶的一方只想要經驗,根本不在意結果,也不想要任何承諾。某個時候,獨處的一方完全不想與任何人有關係,只想自己一個人。這三者在我們身上常常相互拉扯。有時候就是看著這些拉扯,生命也只不過就是衝突和拉扯。正因為衝突摩擦,才有生命的出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