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14

Deepak的好友Tom

Deepak的好友Tom


Tom. Den Haag, Netherlands.
23-Aug-2005.


Tom and Deepak.
Den Haag, Netherlands. 07-Aug-2005.






Deepak最好的朋友Tom今天剛從泰國Koh Samui抵巴里。
Tom是我們今天會落腳巴里的主要原因。當Deepak和我一起生活之後,他就把這消息發送給他所有的好朋友和他妹妹,很多人都說要來台灣參加我們的婚禮。Deepak很高興,也很希望他的好朋友Tom,還有Sioned可以來台灣。不過我個人生性好簡,又一向認為婚禮只是個形式,為了登記而已,不想辦理什麼婚禮之類的東西。Deepak接受了我的意見,我們就很簡單的在法院公證。婚後, Tom邀請我們到他家做客。他在荷蘭首都Den Haag有個小旅館Hotel Centrum,就在女王宮殿旁邊。Deepak和我20058月就在Hotel Centrum住了三個月,幾乎每天都會到女王宮殿花園去散步,那裡有數隻很美的白天鵝整天在池裡游走。那段時光很悠閒,天天漫步在充滿古歐洲風味的石磚街道上,穿梭在中古歐洲的建築物,真是喜歡極了。Deepak也常說那三個月是我們的蜜月之旅。

Tom在巴里島有艘小船,每年他都會到巴里一或二次,除了休息之外,一方面也是照顧他的小船。他以前常跟Deepak提,只要Deepak到巴里,可以住他的小船。Deepak以前固定每年到荷蘭探望老友一趟,我們一起生活後,忙著教學諸多事情,就不再每年去荷蘭了。也因此當Tom說他20072月會到巴里一趟,我們就排定1月香港課程結束後,到巴里一遊。就是這次的巴里之行,我們二人愛上巴里。當時剛好有個Osho門徒居住的小小compound,其中一棟房子空著等出租,我們就這樣搬進這個小小compound

Deepak一開始一起生活,他就時常跟我提起他所有好朋友的諸多故事,然後常希望我有機會和這些人碰面,Tom是其中一位。Tom也是其中一位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人,為什麼?他的很多故事都讓我為之驚歎與著迷,也因此還沒跟Tom碰面,就已經對他的好些故事很熟悉。

Tom真是一位傳奇人物。他母親是妓女,從小父不詳。(雖然去年碰面時,他說他應該知道他父親是誰,只是都還沒有去和他相認。)他的成長環境是在妓女戶長大的,母親也只是放任他自己成長。不過聽了那麼多他的故事之後,我覺得他母親也管不上他吧,因為沒有任何人可能管得了他。即使他服役時,他的獨立個體我行我素,想出的各種搞怪花招搞得軍隊對他很頭痛,最後只有拜託他退伍。記得他當時在部隊中,一個命令注意,他馬上出口為什麼?下個命令立正為什麼? ……。哈哈哈,我很好奇他竟然能夠安然存活下來,只是被踢出軍隊而已。

他年輕時就常到泰國,把大麻藏在佛像裡走私到荷蘭,靠著這個在18歲或19歲時就致富。聽說當時頗為轟動他的故鄉一帶(Den Haag),因為才1819歲,已經是數百萬身價的富人。Tom現年61歲,四十多年前的數百萬可是很大很大。後來他把錢投資在開妓女戶和吃角子老虎機器上,錢滾錢,聽說錢多到數都數不清。


Deepak and Tom.
Den Haag, Netherlands. 21-Oct-2005.


後來近五十歲時開始踏上靈性之旅,接觸佛法,禪修靜心。他覺得過去賺取生計的方式不好,就把吃角子老虎機器讓給別人,可以說是送給別人吧,沒有收他們什麼錢。然後解散妓女戶,對那些妓女們說了一番大道理,希望她們全部不再以此維生。她們當中確實有好些人就這樣離開,改做其他工作,Tom還滿以此為傲的。

此後他開始嘗試做一些事業,Hotel Centrum就是他目前經營的事業。可惜的是他不諳生意之道,他是慈善家,不是生意人。自從他開始經營事業之後,就開始一直損失財產。這除了他不是生意人之外,或許也跟他的善良本性有關吧。

他對人,給錢給得之慷慨,從不計較,錢大概都是有借無還,更多是他人直接來要錢的。大部分圍繞在他身邊的人都是看上他的錢,我們見到他身邊的一群人都是酒鬼。他所信任為他經營事業的主管人,從他身上詐騙了為數不少的龐大金錢,他的前妻和前妻家人也用種種名目繼續跟他索錢,他一樣照給算了。他常說,能用錢解決的事情還算是好的。

Deepak除了本身不喜無故接受別人的錢之外,見到Tom身邊圍繞的人盡是跟他伸手要錢的人,更是很清楚地一開始就跟Tom說他們之間絕對不要有金錢的救濟。不過有一年(為了寫下這個故事,特地去問Deepak是哪一年,平常聽故事常聽了就過去了,很少詳究細節),大約是2003年吧,Deepak在土耳其開課後到荷蘭去,出機場時電腦被偷走。因為電腦是他的謀生工具,只得再買一部新電腦,身邊因此只剩下五百美元。當Deepak要離開Den Haag前往印度的那一天,Tom跟他送別,握手時把三百美金塞入Deepak手裡,要Deepak什麼都不要說。Deepak說他當時不知如何是好,接受也不是,拒絕也不是,流著眼淚,沒說什麼話的,收下了。

後來Deepak一有了較可以的收入之後,馬上把三百美金郵寄到Den HaagTom,那是2005年初吧。我們20058月到Den Haag時,為了確定他是否有收到那筆錢,問了他和他女朋友,確定了他有收到,感覺Tom滿高興的。後來20072月我們在巴里碰面時,Tom說他保留那三百元美金在身邊有二年之久,最後把那三百美金捐獻給巴里一位教導禪修的老師Merta AdaDeepak說他把錢還給Tom,對Tom而言是意義非凡的一件事。這三百美金對Tom而言實在是小小小錢,可是終其一生,從來沒有人把錢還給他,又或者大半那些人覺得拿他的錢是理所當然的,也因此有人會把錢還給他,這是別具意義的。

DeepakTom的相遇很特別。1997年底吧,Tom來到印度PunaOsho Ashram。他和Deepak剛好同時參加了Who Is In這團體課程,課程一結束,Tom就說要請Deepak吃飯。Deepak當時心想,你好奇怪,在Osho Ashram這地方從來都是各付各的,沒有誰請誰吃飯這回事。不過既然他邀請了,就去了。沒想到彼此很投緣,從此他們成為很要好的朋友。甚至Deepak受邀到墨西哥開課帶領Mystic Rose靜心(神祕玫瑰)時,Tom還遠從荷蘭飛到墨西哥參加這個課程。而TomDeepak如此密切的往來,還引起Deepak前義大利女友的嚴重嫉妒,大吵大鬧好幾番。

講了這些,好像都還沒提到Tom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和很著迷的事蹟。有二件事最讓我著迷。在泰國有個地方叫Shark Point,從這名字,我推想那是個鯊魚出沒的地方。有個傳說,如果一個人在半夜游泳到Shark Point,那個人的靈魂就淨化了。有一天Tom就真的半夜游到Shark Point,毫無損傷的回來。我不知道這個傳說是真是假,不過一個人能在半夜游泳到那裡,四十年前的泰國Shark Point晚上沒電沒燈光,又是游到鯊魚出沒之處,如果個人內在沒有某種穩定力量,像是某種勇氣或信任的話,如何能安穩地完成這趟游程呢?記得去年我問Tom這故事時,他完全不以為意地覺得那只是小事一樁,沒什麼特別值得得意或拿出來炫耀之處。

另外一件事是:有一次Tom開車到半途,有人攔下他的車,把他叫出來。他從車裡走出來,對方拿起槍對著他要殺他。Tom本能地快速反應從那個人手中搶下槍,拿出子彈,再把槍塞回對方的手中,對著那個人說:「你為什麼想要殺掉你自己呢?」整個過程是那麼迅速,一個個動作是如此銜接無縫,那個人當場愣在那裡,還搞不清楚自己的槍到底怎麼被拿走,又怎麼被塞回到自己手中,然後接著又聽到迎面而來劈入頭腦的問題。Tom是沒受什麼教育的人,(以他的個性,學校根本不可能是他待的地方。)可是好幾次從他的談話中,覺得他很有人生歷練後的智慧,觀察體會人性頗深也很細微。一個人會去殺人,通常是他們先有了想殺掉自己的感覺,無意識中因為害怕自己真的殺了自己,就把這殺人能量對向外在,先把別人殺了。

認識Tom以來,見過他的前任女友和現任女友。前任女友是20058月在Den Haag碰到,那時候其實他們已經要分手了。有時候很有意思的,往往外人一看就知道這對伴侶的關係其實已經結束了,可是還拖在那裡沒有正式分開。那時候他們的情況就是如此,我和Deepak當時看出他們已經完全沒有在一起的能量,為什麼還懸在那裡彼此折磨?基於不干涉他人的關係,沒有說出口。他們在一年後,分開了。

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現象。每當Tom是單獨一個人時,他的神情氣色好很多,談話的內容也比較有趣有意思。可是如果他身邊有女朋友在,他像是被榨乾能量似的,氣色不好,人也沒那麼有神采,說話也沒內容,講得都滿表面的話。當我跟Deepak說我的發現時,他似乎也同意我的看法。


Deepak and Tom.
Bali, Indonesia. 14-Sep-2008.


R和他女友住我們家這幾天其實都還好,他們滿注意我們的個人空間,很少打擾到我們。R本人其實還算很敏感,較會感覺到別人的需要。不過我跟Deepak說,R每次講話,內容其實都滿有意思很有趣,可是他最後一定都會把這些事扯上性,讓我覺得很尷尬。我沒有跟一群東方男性一起聊天的經驗,倒是常有跟一群西方男女共聚,聽他們講話的經驗。他們談話之間時有性的笑話,我常常就是哈哈大笑一番,從不覺得有什麼尷尬。可是不知道為什麼R每次講任何事總要說到那事跟性有關時,我卻覺得很尷尬。20067月去泰國的那一次,曾在R住處待了二晚。那時候他拿他的相簿給我們看,都是他拍的裸女照片,全是年輕女孩,其中包括R的孫女。他還把他孫女的裸照放到網站,我和Deepak都覺得匪夷所思。

我們提到R在泰國住處是在Pattaya時,TomPattaya有個讓我們很訝異的形容。他說Pattaya那個地方就像世界的最最膿瘡,充滿污穢,稍微一按下去,所有的惡臭爛膿就噴出來。當我們提到R個人特質,講話和裸照,Tom馬上說Pattaya就是屬於R的地方沒錯。我和Deepak對泰國都不熟,在Pattaya更只待過二晚,在那非常現代高大建築的海邊社區,無法知道真正的Pattaya到底是什麼樣子。而Tom已經是老泰國了,可能那是他在Pattaya的經驗而留下的印象吧。

Tom一直想要建立個commune,就像以前的Osho Ashram一樣,人們可以來這裡聚會成長分享。多年了,他的夢想還在那兒。他一直在找地方。他自己的Hotel Centrum就有點搞得像是個commune,可惜的是那些人幾乎是白吃白喝,也很多是酒鬼。他曾找過法國,西班牙Ibiza小島,泰國,巴里。他提到清邁是個不錯的地方。


20089月,Tom和他的女友來巴里。同時間也有一、二位來自荷蘭的友人也在巴里,我們一群人就到Tom下榻的Grand Bali Beach Hotel小木屋聚會。大家家常聚會的寒暄談話,然後不知怎的,當中荷蘭友人開始提出一些問題,Tom表達了他的看法,Deepak接著也回應了問題。那天下午,就在這種有人提問,TomDeepak就回答著大家的問題,這樣的情境下度過了。永遠忘不了那充滿幽默又具智慧的對談畫面,如此鮮明活生生。已經不記得具體對談內容,在腦海中留下的是深受啟發與打開視野的感受。是的,故事最能畫龍點睛,刻畫出重點,沒有了故事,所有的資訊也不過就只是過眼即忘入耳即出的資訊而已,無法在生命的靈魂裡沉澱下來。Tom很高興這天的下午是這種心靈滋養又啟發的聚會,跟Deepak說,他們二人或許該有這樣的和大家聚會的場合。Deepak回應說,這很類似他通常提供的Satsang with the StarsTom說這很接近他一直想要建立的commune的情景。



Deepak and Tom.
Brussel, Belgium. 28-Aug-2005.


Tom的媽媽也是個有趣人物。長年待在Koh Samui,養成群流浪狗,當地人都稱她流浪狗媽媽。如果記憶無誤的話,Tom說他支付母親養流浪狗的費用每個月600歐元,讓他母親有生之年有個投注的地方,也活得很快樂。

我們上次去泰國的經驗,主要是在Koh Samui待了一星期吧。感覺接觸到的當地泰國人比較強悍(相對於印度人和巴里人而言),內在有很強的憤怒。Deepak說通常觀光客的地方,當地人都不是很友善,因為觀光客雖然帶入財源給他們,但是多少影響了他們的生活。所以當我們初到巴里經驗到相當友善的巴里人時,真是驚為勝地啊。DeepakTom也同時提到,凡是色情行業盛行的地方,通常暴力也很多,泰國就是這樣一個地方。所以,我感覺到的當地人內在憤怒,正是如此。

Tom是個百分百天王星人,他的行事風格全然天王星。有關他的趣聞軼事或是讓人又愛又恨又啼笑皆非的工作場上故事,從Deepak那裡聽到的故事太多了。至於他和女朋友的關係,Tom都會要他的女朋友有什麼問題就找Deepak做個案或談話。Deepak跟我說過有趣的事,Tom的前任女人,不管前妻也好,前任女友也好,好像分手後,這些前任都仍然常常在Tom的附近晃著,感覺就像是切不掉舊情。我猜想,或許Tom強烈的天王星個性,加上關係上的冥王星特質,讓他很有吸引力吧。


後記:
這篇是2009823Tom到巴里與我們碰面時,我記下的日誌。時過五年半了,物換星移,人事已非,我們已經搬離巴里,Tom那一直生活在Koh Samui養著成群流浪狗的母親已過世,當初我們在荷蘭所認識Tom的工作圈和感情圈的人們,也都大半離開Tom的生活世界了。

其實這幾年Tom的身體狀況一直有恙,2011年他人在泰國的那一次,臨時急診住院,後來稍微起色,可以離開之後,回荷蘭醫療處理靜養。那之後,氧氣筒隨身著,他再也無法搭機遠行,等於是不能出國了。Tom天生抱持正向樂觀態度,即使身體承受很大的病痛,還是爽朗哈哈大笑幽默著。不久前,他和Deepak透過Skype談話中,邀請我們何時再去荷蘭,就開部車,大夥兒們(Tom、他的女友、Deepak和我)就一起旅遊歐洲去。Deepak念念不忘重機車,提議說,或許就他們哥兒倆騎著機車,再度行走歐洲各處。今天Tom又與Deepak連絡,他的健康情況似乎更不佳了,看著電腦銀幕上的他,只能透過機器協助呼吸。他已經準備著也陸續進行著告別這世間的種種,但是他仍然一貫樂觀的說著這個說著那個。談到他這一陣子閉關止語,每天靜坐和氣功,看著自己這一生的生命經驗種種。Deepak深深以Tom為榮,而我,雖然和Tom沒那麼熟,比較是個在旁邊感受著他的人,卻是打從內心對Tom充滿深深的敬意。這樣一個如此盡情活出他的真實的人,身體已走在衰亡中,但是他的精神是那麼年輕,眼睛仍然炯炯有神。這篇文章,是我為Tom的祈福祝禱,祈願他身體健康,可以行動各地無礙,世緣盡時,天使帶著他,安然喜樂而去。


Tom and Deepak.
Den Haag, Netherlands. 23-Aug-2005.


後記:201511
Tom Van Oyen 29-Dec-1947 to 30-Dec-2014
今天下午Deepak接到Tom的女友MayaSkype訊息,問是否可以談話。Tom在前二天走了,就在他過了67歲生日之後,非常安詳地離開人世。我不禁流下了今年第一顆眼淚,心中很敬重的人走了。知道Tom在最後一週雖然身體充滿痛苦,但是意識一直清楚,且安詳自在到最後一刻。相信Tom是被天使接回去了,正如他所期望的一般。Tom,祝福您。
Deepak上次(1128日)與Tom談完話,跟我說感覺這是最後一次與Tom的談話了,我沒放在心上。今天下午接到Maya的訊息時,Deepak跟我說,恐怕不妙,我也沒放在心上。直到聽到電腦上Skype傳來遠方那頭Maya很哀傷的聲音,我終於接受了事實。1229日那天,Deepak電話留言Tom,祝他生日快樂,當時他有覺得異樣,我同樣是沒放在心上,總覺得不會那麼快。Maya說當時Tom正回到家,聽到Maya轉述Deepak 留言“I love you”,臉上浮現笑容。Maya說,與Tom相處的最後歲月,每每聽Tom說起過往故事,只要提到DeepakTom一定是笑容滿面。Deepak也是,只要提到Tom,他對Tom的回憶永遠是充滿笑,微笑與大笑。人生得遇知己,是一大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