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14

Secret Garden 秘密花園

Secret Garden 秘密花園



Yea, I heard that before.
I am not your history.
Wow. You learned it from somewhere or you just said it by yourself?
I didn’t learn it from anywhere. It just came out of my mind.
Wow. That is very wise talking. It is so easy in relationship that we see our partner as our ex.

當我一直延期要去尼泊爾的日期時,Deepak每次總要對我說,他之前也聽過這樣的說詞。我每次也必然回應說,我不是他過去的親密伴侶,我是我。不過,可能他在情緒當頭,都沒聽進去吧。這次他人已在加德滿都了,在Skype談話中,他竟然聽進去了,還回應我說我這麼有智慧,害我心花怒放了一下下,能夠這麼被Deepak讚美。

我們在親密關係中,有意識或無意識地,不免把關係中的對方行為與過去伴侶的行為連結上,以過去伴侶行為的情況來解讀目前伴侶的行為。其實,不要說是親密關係,就算是一般人與人之間的往來互動,我們也很容易不自覺地落入這樣的情況。

再度回到尼泊爾,感覺自己像在完成某種承諾。
此行去回程都是一個人搭機,嗯,很久沒有這樣一個人旅遊,還真的很喜歡這種沒有牽掛的感覺。去程時,在香港沒有預期地停留了四五個小時,主要是早上在桃園機場報到時,工作人員說我原來下午二點的班機或許會誤點,幫我提早了二個班機,不到十二點就到香港了。晃來晃去,終究還是找了個面對港口的位置,就閉眼靜坐休息著。再度起身走走,走到Starbucks坐著時間流著,聽到非常好聽的音樂,讓人很放鬆的感覺。依我自己的感覺,慢慢發現是鄉村音樂。從來不知道原來我是那麼喜歡鄉村音樂的調調,太訝異了,因為Deepak也是喜歡鄉村音樂的,還常常興緻一來就唱著自己創詞的鄉村音樂曲調,或是自唱自個兒的,或是對著我唱。聽了很多首之後,忍不住去問工作人員所播放的音樂是哪片專輯CD,我想去買下來。他們找了找,跟我說那是他們自己在網上搜尋來各不同樂者的歌曲,沒有是特定哪一片CD。不過他們很熱心,提供了我正在播放的那首歌名和唱者。
沒想到在這麼現代建築物中,潮來潮往的人流中,也能遇到這麼一方屬於自己的秘密花園,沉浸在其中。

我一向最喜歡位在喜馬拉雅山脈的達蘭沙拉,可惜七八九月在達蘭沙拉仍然是雨季,於是此行選擇也是我很喜歡的尼泊爾。一向被我視為可以就一生這樣地生活在那裡的達蘭沙拉,總以為很難在其他地方也經驗到那種這是我的秘密花園之地的感覺,可沒想到尼泊爾就讓我這麼遇上了。我們在加德滿都的旅館住處是一個,Pokhara的湖邊也是一個。

2011年和Deepak首次共同到尼泊爾,原先只打算待個一二天就回印度了,甚至還曾想說連過夜都不要,就抵達尼泊爾當天再搭機直接回印度。哪裡想到我們一直延期待在尼泊爾待了二個月,如果不是那時候已經與友人約好十月在達蘭沙拉碰面,大概就會一直待下去吧。那一年我和Deepak在尼泊爾經歷了很多不可思議的旅程,其中一個就是在Pokhara經歷了我們的秘密花園。

Pokhara是很有名的觀光勝地,各項設施相對上較完備,每家旅館或民宿一定有wifi,還一定有備用電,以供停電時仍然有基本的照明。這在時常停電的尼泊爾很罕見,首都加德滿都就沒有這樣的設施。Pokhara也是很多喜歡走山路和登山的背包客之最愛。那一年我們在那裡休養生息,每天只在住處附近走走。Pokhara有二個大湖,Phewa湖和Beganas湖,我們住的地方離湖很近,常常會去湖邊走路。

Pokhara的那一個月,白天異常酷熱,幸好晚上都下雨,天氣涼快了些。從尼泊爾到Pokhara的途中,因為飲食出問題,抵達當天我就食物中毒,後來去看了藏醫,慢慢好起來,但是身體很虛弱。所以前二週Deepak都一個人去湖邊,我還在調養身體。後來身體有體力了些,有天傍晚時分和Deepak一起走了一趟湖邊步行。

這真是很美的一段湖畔走道路程山巒層疊雲霧繚繞山間湖面平靜映照山影還有許多船隻(供遊客划船)安寧的感覺,沿途有著餐廳小吃隨時可停下來休息

用完晚餐走在完全無燈黑暗的湖畔回程沒想到又是驚喜眼前盡是無數的螢火蟲飛舞著多到飛啊飛的就在身邊繞近距離到拂著我們的身手而過Deepak就駐足在那裡與夜晚中螢火飛舞的一閃一閃共處著感受著這大自然的驚奇我只有一個詞兒可以形容Awesome, Awesome, Awesome除了美還是美美到我非常非常的開心

這樣的美無法以相機拍下或攝影下來只能留在心靈中的某個角落。

Deepak又去走了湖畔一趟就只為了看螢火蟲螢火如星光一閃一閃此起彼落 在黑夜裡濃濃暗夜中很有神秘味道的美感覺他們就像小精靈(Fairies為這世界帶來驚喜
駐足在螢火叢中我很自然而然地跟他們說起話來應該說是讚美他們起來哼哼唱唱著他們的美感謝他們的美然後傳送慈愛能量給他們祝福他們

這是我和Deepak的秘密花園。其實這是個公開的地方,任何人都可以到達,猜想應該任何人都可以經驗到才是。今年和Deepak在加德滿都時,旅館住處是大多數旅客的中繼站,待個幾天就走了,我們常會碰到來來去去的旅人。旅人們會交換旅遊過的地方資訊和心得,總是有人會去PokharaDeepak跟他們提到Pokhara湖邊的螢火秘境。有次有位女士聽了Deepak在跟另位旅人這樣說時,她說她已經去過Pokhara的湖多少次了,從來都沒遇過螢火蟲。Deepak回應她,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能碰到吧。或許那是特別送給我們的禮物。
其實每當Deepak這麼地分享這秘境,我都有種捏把冷汗的感覺,總唯恐不知珍惜大自然之美的人肆虐地破壞了大自然的寧靜之美。既然是秘密花園,當然是個人內心的花園了,只分享給懂的人和能夠珍惜的人。

Pokhara, Nepal. Sep-2011.

Pokhara, Nepal. Sep-2011.

Pokhara, Nepal. Sep-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