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14

Splendor in the Grass 露珠

露珠



Dews and feather on the grass.
Kathmandu, Nepal, 09-Sep-2014.


在加德滿都住處的花園走走,有著以往不一樣的感覺。去年在這裡就是如同在自家花園走著,每個角落都踏過了,好像行入無人之境地通行過去。今年在走的時候,卻發現這座花園,同樣的花園都沒變啊,可是好像有了很多不同區塊般,每區自成一領域,像是秘境,感覺是不能隨意走入,要先請求允許。

第四個清晨,走到花園的某處時,發現有一條不算細也不算粗,但卻是很長的蜘蛛絲,橫過我通常要通過的小徑上。這是從來沒有過的事情。遇到蛛絲,我的習慣通常會繞過蛛絲,不去破壞它,但是這蛛絲高度就在我的肚臍高度,我無法跨過它,也無法從它下面鑽過去。在那裡停駐了好一會兒,想說,蜘蛛吐絲織網通常選擇在偏僻人跡少出入的角落,怎麼會在這個人人會行走之處呢?內心有種這是人走的路那種理所當然,只好跟蜘蛛道歉,不是故意要破壞牠的東西,請見諒我的穿越此徑而不免斷了牠的作品。
這事也就過了,沒放在心上。

沒想到隔天清晨來到此處,竟又見到一條大蛛絲,連結著小徑上的二棵樹,正如昨天一般。這也太奇了吧,連續二天蛛絲出現在這通行的小徑上?只是高度不同了,這次蛛絲高度在我胸口,所以我很自然地就蹲下去,從蛛絲下方穿越而過。
就在我低頭鑽過時,被眼前的景象驚住了。

整條小徑小草上的滴滴露珠,閃著碧藍色光,有時是青綠光。那閃爍的光,滴滴清明透澈,這些那些滴滴形成了一整片光芒落在草叢上。見過露珠多少回,就是透明光亮,這次卻是完全不同的景象,彷彿天上宮殿的光芒四射,充滿驚奇。其實,當下實在沒有語言可以形容,此時下筆只是嘗試以很有限的三度空間人腦經驗來表達,卻只凸顯出語詞之貧乏。

我就蹲在那兒,與這片光景相處在一起,久久,久久。
不知道過了多久時光,站了起來,謝謝大地媽媽蜘蛛,我明白了為什麼會有條蛛絲擋在我的眼前了。看起來像是阻擋去路,事實上是要讓我見到宇宙存在的另種風光。我如果不蹲下去,就看不到地面上草叢的露珠奇觀。
感謝大地媽媽之後,我並沒有跨越過去到我平常會走去的對面那一端,不想行踏在露珠上,想保留著這方美。

碧藍色的光,那種藍就像土耳其石(Turquoise)的藍,特別是產在北美地區的睡美人(土耳其石的一種)的藍,非常非常美的藍,藍天碧玉的藍,美極了。
這樣的藍,也很像我之前在花園碰到的豆娘身上的藍,那位在尾巴底端的一抹天藍。沒見過豆娘(damsel,是蜻蜓的一種,但是樣子較纖細秀氣)有著碧藍和鮮黃二色連著的,但是在這花園我就碰過了幾次。



Damsel. Kathmandu, Nepal, 13-Sep-2014.


那藍,更讓我想起藍色拓帕石(Topaz),如此透明晶亮閃爍著。到了加德滿都後,一直很舒懶,三天後才去ThamelSIM卡,當時路過一家店,櫥窗上的石頭吸引了我走進去。問著店家有關石頭的問題,也在那兒看著看著,一直吸住我目光的是店裡某個角落的天藍色透明石頭。店家說那是拓帕石。喔,原來這是拓帕石,藍得真美,眼睛無法移開,就這麼注視著那些石頭。更沒想到,隔了二天,此時在我眼前的露珠光芒,就完全是藍色拓帕石的藍。
這種藍,正是西方守護者的藍光顏色。四方守護者中,西方是海洋之處,是海洋與愛的力量。所以,說這露珠顏色是天藍色,也同時可以說是海藍色吧。

這樣的美,我並沒有拿出相機來照,為什麼?不知道。直覺上就是沒有那樣的欲望,總覺得這種美,是留在心靈角落的。

很奇的是,那天之後,我都沒再見到橫掛在二樹之間的蛛絲,而我也很自然地知道走到那兒就蹲下來,倘佯在大自然提供給我的饗宴。大地媽媽知道我已經接受到訊息,就不需要再傳遞了。

此刻落筆時,出現在腦海裡的是英國詩人William Wordsworth的詩Splendor in the Grass。那露珠的碧藍光芒,就像是草原上的光輝。

一直很喜歡William Wordsworth的詩Splendor in the Grass。年少時曾看過影片Splendor in the Grass(台灣發行的中文片名:《天涯何處無芳草》),是Natalie WoodWarren Beatty主演。當時太年輕,心智也晚熟,根本看不懂那電影,此後也沒再去看,就一直不清楚那部電影在演些什麼。倒是總記得Natalie Wood在課堂中,站著,手拿著書本,唸著Wordsworth這段詩,眼神望向遠方某處的那影像,然後在我的腦海裡就一直有著這麼一幕圖案。大概是某種悽美的感覺吧。

生命中曾經太過美好的事物總是讓人流連忘返,即使那美麗已經不再,有時候好像某個魂就失落在那過去的美景中。這詩提醒著,要我們在仍然存活著的生命當中,尋找到力量。

感覺到自己正在經歷醫藥輪南方與西方的旅程,南方是放下之旅,西方是死亡之旅。如何跟過去說再見,如何放下過去,我想這是我窮此一生都要不斷學習的功課。經歷完南方的旅程,就進入了西方。但是有時候或許無法那麼清楚畫分出來,可能有時候會重疊發生吧。也可能在某方面是南方旅程,另外某方面已經是西方旅程了。

西方,在美洲印第安的醫藥輪中,代表死亡,是休養生息處。 

 當外在世界的混亂使你感覺到貧乏困窘,這張西方守護者的牌卡,將帶著你休養生息 ---- 透過內在的旅程去安頓你的身體、心智、靈魂。進入寧靜裡,那是夢出生的地方,它會帶來最深層的療癒。傾聽偉大母親的心跳聲,感受宇宙的脈動,在血液之中感受她強烈的存在。尋找到內在寧靜的處所,在那裡靜靜看著你的夢,並且在它們展現出來前滋養它們成長。


向你的引導者祈禱,並在得到回答後感謝祂們。在西方精神層次之中,我們能夠連結到夢的根源並增強自己的創造力。

Spirit of the Wheel Meditation Deck,思逸譯,醫藥輪之聖靈冥想卡p.64-65。)





露珠是破曉的先驅,代表著靈性的光啟照明,是黎明之光。露珠也象徵來自神的祝福,靈性上的提神清新。凱爾特(Celt)傳統裡,對德魯依人(Druid)而言,在水的各種形式之中,露珠是最神聖的。新柏拉圖學派則認為露珠是靈魂的天然外殼。在水是異常珍貴稀有的希伯來,猶太卡巴拉神秘學派中,露珠象徵復活。
對於正在經歷南方與西方旅程的我,此時處於花園中,被這散發出碧藍色光芒的滴滴露珠所浸潤著,感覺就像是躺在海洋與愛的溫暖懷抱中。在歷經長久疲憊困頓的我,總覺如此渺小,有時覺得就要滅頂了,而此刻感受著來自大自然母親的滋養,有點兒像是從死亡中慢慢再度甦醒來,或許,也有點兒象徵著黎明將要到來的前刻吧。

感謝西方守護者,感謝大自然母親。








附:
Splendour in the Grass

What though the radiance
which was once so bright
Be now for ever taken from my sight,
Though nothing can bring back the hour
Of splendour in the grass,
of glory in the flower,
We will grieve not, rather find
Strength in what remains behind;
            -- William Wordsworth

那曾經如此明亮歡喜的光輝,而今已從我的視界永遠離去了。
縱使時光無法倒流回到草原欣榮,花兒燦爛,
我們也無須悲痛,而要在仍然存活的生命裡,找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