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14

Cicada 蟬

動物奇緣之六
Cicada


Cicada 28-Jul-2014



夏日裡,我們住處時可聽聞蟬鳴之聲,在夏日的夜晚特別響亮。

希臘神話中,蟬原是人類。某個夏天,繆思女神(Muses)為這些人演奏殊勝美妙的音樂。他們隨著繆思女神的音樂而全心全意地歌唱跳舞,投入整個生命,日日夜夜不斷,沒有進食,沒有停歇。因為他們是如此盡情全然忘我地唱著舞著這麼長久的時間,以至於不知道他們已經死於喜悅的唱舞中。繆思女神有感於他們如此的投入整個生命,賦予他們新生命,永遠不需要吃,也不需要睡,他們活在世間就只是日夜無休地歌唱著。就這樣,他們變成了蟬。
這真是太美太浪漫的故事了。能夠這樣的活著,舞盡全部的生命而死,真是太美了啊。
我想,或許我曾經是蟬,或者我某部分也像蟬一樣,時不時地就哼哼唱唱,每次聽到喜歡的音樂,身體就自然地舞動起來。

7月下旬,就在參加Pasandhya帶領的馬雅月亮儀式的前一晚,大概是累積了多日的疲累吧,那天晚上坐在椅子上讀些東西,其實真的很累了,眼皮都張不開了,可是我還是坐在椅子上,讀著,讀著。就這樣,慢慢無意識地睡著了。然後,身體失去支撐起對抗重力的力量,從椅子上摔下來,撞上腳旁的大行李箱,發出劇大砰然聲響。瞬間,我被摔醒和撞醒來。已經在床上睡覺的Deepak也被這巨響吵醒,問說發生什麼事。我說,我從椅子上摔下來。他好笑地問,妳睡著了?是的,我睡著了。

那一重摔,撞上我的左胸口。感覺上除了左胸口有被重擊的痛感之外,似乎身體沒事。心裡想著,這麼巧,就在這農曆月底的時候,黑月的時候,這是在清理掉什麼東西嗎?
想說沒什麼事的,沒管它。
三天後,睡前躺在床上,伸展著四肢以舒解緊繃的肌肉筋骨,就在雙手往上盡力伸展時,突然之間,整個胸口痛入骨髓,無法呼吸。試著緩緩移動幾個不同的姿勢,每一移動,就牽動整個無法呼吸的痛。緩緩坐起來,試著調整不同姿勢,看看是否能夠解決或減緩這痛,卻完全無效。
Deepak還在書桌前做著一些事,還沒就寢。跟他說,我剛剛在伸展身體四肢時,好像扯動了之前摔到地面的傷吧,現在很痛,痛到無法呼吸。他一聽到無法呼吸,說這可不太妙,有可能是骨折刺入肺了。問說我是否去掛急診呢?此時已是半夜時分了,我實在不想去醫院。Deepak說如果情況需要,還是需要去。我說,我先試試在印度學的能量療法來處理,如果仍然無效,就去醫院。

我坐著,開始對自己進行能量療法。之前在印度學的能量療法,其中一個方法可以當下處理骨折挫傷,將傷害減到最低,效果顯著。所以,我就試試看。好一陣子之後,大概15分鐘左右吧,痛明顯減輕很多,可以呼吸了,就停了下來。
Deepak說,我不用去急診了,明天就去看骨科醫師,做檢查。

翌日早晨醒來,身體動動幾個不同的姿勢,好像都ok,感覺沒什麼大問題。
Deepak一起走在清晨的路上,感覺很舒服。沿著社區圍牆外面的人行道上走著,走著,忽然我一眼看到地上有個很大的蟬殼,停下腳步,蹲了下去,仔細端詳著這蟬殼。想起618Seer帶領大家上山作儀式的那一天,每個人所經驗的都不同。我是一直看到蝴蝶,有夥伴是一直看到蟬殼,我卻都沒看到蟬殼。蟬代表著蛻變轉化,但是比較是屬於身體上的,而不是精神上的。也因此我當下一看到這大蟬殼時,心裡好像有種感覺,我的身體應該沒事,大概會好的很快吧。

在醫院等了很久很久,終於照了X光,一切沒事,沒有骨折。可是醫師也有但書,要我近期內不要運動等等,以免拉傷或什麼的,因為有時照出來的結果是現在沒看到有問題,但是,後續的發展會如何也很不定。
啊,那這樣到底是有問題還是沒有問題啊?
如果沒有骨折,那為什麼昨晚在伸展身體四肢時,卻彷彿感覺骨折刺入肺中,深徹骨髓的痛到連呼吸都沒辦法呢?會痛到無法呼吸,通常是骨折的信號。
醫生也無法說明。
我的身體在那之後確實無礙,復原的很快。還常常試著往這邊伸展,往那邊伸展,轉來轉去,真的都沒事了。

蟬,代表重生。蟬的壽命在世界各地不同,生活在地底下的時間也不同。最長的所謂17年蟬,是北美的蟬,蟬蛹在地底待17年,再突破地面羽化。羽化成蟬的壽命多久也很不同,大約就是一個月左右吧,或更長些,或更短。通常蟬是在冬天時節進入地底土壤中生活,在春天時節時出來,也因此被視為是重生的象徵。
蟬也代表時機點,據說蟬選擇牠自己出生的時間,也就是決定自己要在地底下生活多久,然後冒出地表而羽化成蟬。
此外,蟬也是說著螁皮的訊息,要把舊的螁去,換上新的殼,新的生命呈現。
蟬也象徵愛,蟬如此整個生命投入的鳴聲,是在呼喚吸引伴侶,愛是牠會得到的回報。盛夏本是交配季節,當你被蟬聲所吸引時,那麼或許代表你生命中此時可以調整進入愛的頻率生活中,或者找到適當的伴侶。

與蟬的邂逅,感覺就是存在送給我的訊息。
有時候覺得自己很孤獨地走在生命的旅途,不免落入以為自己是孤島的幻相中,而存在總在這種時候給自己捎來消息,告訴我:你並不孤單,你是整個存在的一小塊,這一小塊和整體是共振共呼吸的。正如蟬的能量是宇宙存在的一部分,它也是你生命能量的一部分。凡是在宇宙發生的,也在你內在發生;凡是在你內在發生的,也在宇宙發生
雖說蟬的蛻變傾向於身體方面,但是,身體往往反映著內心的層面。這次收到的禮物是蟬殼,彷彿在提醒我,這是時候該脫掉過去的東西,過去那曾經讓我那麼著迷心戀的,已經是歷史了。這是改變的時機,該去做著我真正最最醉心的事,那個我願意付出整個生命以對的事,可以生死付之的東西。我想,當我參透那個是什麼時,生命的路途就會豁然起來,雖然我總以為已經很清楚了。

Cicada 28-Jul-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