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14

守護樹

守護樹

今年8月底去了尼泊爾陪伴Deepak,待了五星期。近年對旅行有疲累感,因此對這次的尼泊爾之行有點意興闌珊。不過,一旦決定了要去做的事情,即使或許那並不是我很喜歡的事,那麼也總會在當中自己去挖掘樂趣。本來想說就當做去休息就好了,沒想到此行尼泊爾所給我的遠多於我所預期的太多太多了。
Deepak在我要離開尼泊爾時,問我這次尼泊爾行最大的喜悅應該就是每天的花園之行吧?我說是啊。他知道我並沒有想來,而我的前往也真的只是為了實現我對他的諾言,我說到做到。但是生命很奇妙的,提供給你的美麗和送給你的禮物遠遠多於你所設定的。

走出加德滿都機場時,滿滿的人潮中,一眼就見到Deepak在那兒跟我揮手。分別了三星期不見的他,看起來很有精神,也很開心。擁抱中有著一點兒三星期之前離開時的尚未化解的某種生疏或者不自在感吧,但是很快地就又熟絡起來。跟著他,踏上了這一切感覺似乎都那麼熟悉的尼泊爾。車子經過的每一條路和每個地方,很訝異自己竟然都可以說得出來這是什麼地方,有什麼故事(和Deepak一起經歷的旅程)。直到最後一條路,我說已經快到了,這裡就是什麼什麼,都還沒說完,Deepak無法置信地說,等等,等等,你該不會是要說這裡就是那條我們在Thamel常走的路吧?我說是啊,就是這條路啊,而且等下轉個彎,就是通往Swayambhu的那條路啊,就快要到橋了。Deepak仍然實在無法相信,就在這麼夜的晚上,沒什麼路燈,商店也全關的情況下,竟然你認得出來?他跟計程車司機問說這裡是哪裡,司機的回答就是我說的。我也很訝異自己竟然都還認得出這一切,特別在這漆黑的晚上。

我們住的地方在加德滿都郊外,但是離Thamel市區很近,悠閒地慢慢走路只要20分鐘就可到達。這地方有個不大不小的花園,是我們去年落腳這裡時,我每天早餐後一定會去走訪的地方。830日那天早上,才從初抵加德滿都過夜醒來,早餐過後依例去走了花園一趟。感覺像是又見到老友,突然想著,不知道花園是否也有如山一般有著它自己的守護樹呢?很想學習Seer帶領我們入山作儀式那樣,請求此花園的守護者許可,然後打開自己的神聖空間來探訪這花園,進行連結。
我什麼也沒做,因為覺得自己太無知,不知道可以如何做。後來在這裡的五週旅程中,也都沒進行任何儀式,也就沒打開神聖空間。雖然如此,我經驗了此生難以忘懷的美麗。
那天早晨在花園裡,依我自己最熟悉的方式與花園進行連結,就是傳送慈愛能量給花園所有的一切動物、植物、石頭、精靈和神靈。Metta BhavanaLoving-Kindness Practice。去年Deepak和我在這裡住了一個多月,在我受用了花園給我所有的種種禮物將近一個月之後,內心生起深深的感激,很想回饋大地媽媽和大自然,就在離開前的那七天時間,每天早餐後就會來到花園巡禮,以唱誦心經和傳送慈愛能量給整個花園,感謝他們提供這麼美麗的世界讓我經驗。花園其實回饋給我非常非常多,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

831日早晨在花園走著走著,突然注意到一顆小小樹,想說不知道這是守護樹嗎?它沒有給我任何回應。大概不是吧。

三天後的下午,一個人去住處的庭院四處走走,不知怎的,人就走到了圍牆外,繼續往外走去,發現巷弄對面有個草園庭院,裡面有個旅館員工就在那兒,我推開鐵門,走了進去。看到一棵大菩提樹,樹蔭龐大,在這陽光強烈酷熱的午後提供了大大的蔭涼。我先問了一下那位員工,知道了這庭院也是旅館的。

站在那裡久久,視線瀏覽了周圍好多棵樹。我跟其中一棵樹連結,樹帶我連結上一位很美麗的全身白衣女神,豐富長髮,還有翠綠色的大湖,真是美極了。
我謝謝女神願意與我分享她美麗的世界。
之後,我感受著樹蔭的涼與徐徐吹來的怡人舒服微風,還有處處可聞的烏鴉。一會兒間,突然起念,想說或許守護樹是在這兒。然後,我祈請群樹、精靈、神靈們給我指引,是否可以讓我尋到守護樹呢?內心中接收到的回應是,守護樹就在這裡沒錯。那麼,會在哪裡呢?是在角落邊邊。我可以看到嗎?是。是我可以到達之處嗎,還是不能碰及之處?是你可以碰及之處。很隱密嗎,可以看得到嗎?是在角落,但是你可以看得到。
就這樣,風強烈地吹來,一隻烏鴉從我身邊飛過去。我順著烏鴉飛過去的方向走過去,看到一棵在圍牆邊的樹。是這棵樹嗎?好像不是,這棵樹沒有給我任何回應。
好一會兒,一大群烏鴉從天空中飛往某樹,大聲嘎嘎叫著。我順著那聲音,身體轉了九十度,我面對一棵樹,這樹不斷地搖晃著樹枝和樹葉。我問,請問您就是守護樹嗎?樹跟我大力搖晃著枝葉,彷彿說著是。群鴉也不斷地大叫著。
我誦了心經,並傳送慈愛能量給守護樹,謝謝它守護這整個地區,讓這地方這麼豐盛與美麗給人們受用著。

不知道這是什麼樹,只知道是針葉樹種就是了。

很想與Deepak分享這與樹連結的經驗,邀請他哪天他覺得ok,跟我去庭園走一趟。二週之後,Deepak跟我去了。先跟Deepak說明,我要分享的與樹連結的方式是Seer在神聖儀式教我們的,要先跟樹請求允許連結。正在我說的當中,Deepak不改他那調皮個性,一直跟我玩起來,我因為身心處在較放鬆的狀態,沒什麼壓力緊張,就任他玩。然後他說,他才剛午覺醒來而已,給他一些時間蘊釀一下。
我指著上次我連結的那棵樹,想說他是否也連結這棵樹呢。不過,如果他想連結這棵大菩提樹也是可以的。然後他就在庭園四處走啊走的,好一陣子之後,他停在大菩提樹前,請求允許。我請Deepak站到靠近大樹的地方,雙手放在樹幹上。
很神奇的,就在Deepak雙手放在樹幹上之後,瞬間整個空間安靜下來,原來的烏鴉嘎嘎叫聲和風吹樹葉如波濤聲,全都消失了般,四周寂靜。我在旁邊站著,看著Deepak,看著四周環境,剛剛仍然微風時時吹來的情況,就這樣完全停止了。
沒有多久,Deepak就張開眼睛,回來了。
真的好快啊,我心裡懷疑著他到底有進去嗎?有連結上嗎?
他回來後,馬上風又開始吹動著。

我們坐在樹下旁邊的階梯上。我問他剛剛經歷到什麼。見到古城,整個白光發亮著的古城,一位長髮全身發出白光閃耀的女神在他面前,雙手張開著,跟他說歡迎他。他覺得這女神很面熟,可是不知道是什麼女神。感覺是希臘女神。
問他感覺如何。感覺很好。
我跟Deepak分享之前我和另棵樹的連結,當我形容我見到的那位女神時,他說,就是他見到的女神啊。我也忽然間連上,對啊,是同位女神啊。太神奇了吧。

Deepak很高興,說他一向對樹很有感覺,也很自然就能和樹連結上,但是從來沒有想過可以有這種方式的連結,感覺上是很神奇的經驗。
我們都感覺這真是很神奇的經驗。我也發現Deepak在跟大樹連結之後,彷彿他整個人處在某種空間,寧靜的。
Kahtmandu, Nepal. Sep-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