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May It Be 《祈願》 – 海王星經典之歌

好幾天前無意間在網路上聽到排笛吹奏的 “May It Be”
立刻就著迷了,一遍又一遍地聽著,這是海王星樂曲啊。

海王星是天籟,輕柔,像水一樣柔軟,可塑成任何形狀,慈愛,空靈,浪漫,相信,祈願,無邊無際,與宇宙萬物合一。

當我聽著排笛演奏曲時,打從內在有種深層哀傷感,彷彿經歷了生生世世的流浪,滄桑,荊棘,坎坷,身心俱疲,你開始懷疑經歷這一遭所為何來,哭泣,吶喊,盪到絕望谷底的黑暗無盡之期,此時,天使之音就在空中響起,告訴你一切是ok的。隨著樂曲,淚水流啊流不停,彷彿多生多世以來的哀傷傾流出來。

直到幾天前偶然間,看到那排笛吹奏的Video銀幕上,有個Enya “May It Be” 標示,就去蒐尋一番。結果很訝異這首歌竟然是 “Lord Of Ring III”魔戒第三部曲的主題曲。魔戒是我很喜歡的其中一部電影,整個場景廣闊,景色美麗,配樂相當優美,在觀看影片時,就會有種敞開舒展的遼闊感,但是我從來沒有注意,那麼美得盪氣迴腸,餘音繞樑的音樂就是 “May It Be”

查到歌詞之後,真的相當敬佩譜曲者,因為曲調把歌詞的感覺表達得淋漓盡致。我之前聽到的排笛演奏曲的感覺,就是歌詞的內容。

天使之音告訴你:

黑暮之際,會有星辰照亮你所處的世界。
當黑暗降臨時,你的心當能夠真實
這真是一趟艱辛的孤寂旅途啊,
你已經遠離家園這麼遠了。

黑暗來到了。
黑暗降臨了。
你只要相信,
你就能找到你的路。
你已經得到來自宇宙存在的應允祝福,
你必然能夠安然度過。

陰暗幽靈的召喚將遠離飛去。
你接下來的旅途,
將把光帶入白天。
當走過黑夜之後,
你自然就能夠升起而找到太陽。

黑暗來到了。
黑暗降臨了。
你只要相信,
你就能找到你的路。
你已經得到來自宇宙存在的應允祝福,
你必然能夠安然度過。

你已經得到來自宇宙存在的應允祝福,
你必然能夠安然度過。

整首祈願歌詞中,最重要的核心就是相信。你只要相信,那麼所有的困難障礙都會過去,希望永遠存在,一切都沒有問題。你只要相信,那麼你就得到來自上天的應允祝福。

海王星就是相信,相信與信任是海王星的核心。由於這種信任的特質,你會覺得海王星人有種天真浪漫的品質。在他們的生活中,不管現實情況多麼困苦,他們仍然有著那種相信,相信一切都會很好,他們還是繼續分享著他們的愛與關懷。

我在蒐尋當中,聽了幾個不同歌者的版本。先聽了Hayley Westenra所唱,覺得滿好聽的。Hayley的唱風比較水星型,也就是偏於尖銳,高頻。再來聽到Celtic WomanLisa Kelly所唱,真是美啊。歌聲美麗動人,人又長的賞心悅目,真是令人身心愉悅。最後聽到原唱者Enya所唱,啊,我找不到語詞可以形容了,那真是天籟,是天使的聲音。曾經滄海難為水啊,一旦聽了Enya的唱曲,似乎別人再怎麼唱,也無法像Enya一樣把這首祈願唱得這麼貼切,讓人整個身心飄浮上升,是種極樂空靈喜悅,那是天使之觸,讓您品嘗甘露,踏入天人之境。


Enya - May It Be from LORD OF RING III


May It Be

May it be an evening star  祈願 暮夕之星
Shines down upon you 照亮在你身上
May it be when darkness falls   
祈願 當黑暗降臨時
Your heart will be true 你的心將能真實
You walk a lonely road   
你走在孤寂道路上
Oh! How far you are from home 噢 你是這麼遠離家園啊

Mornië utúlië ([Quenya:] Darkness has come)
  黑暗已經來到
Believe and you will find your way
 相信 那麼你就能找到你的路
Mornië alantië ([Quenya:] Darkness has fallen)
  黑暗已經降臨
A promise lives within you now
 應允現已存駐於你內在

May it be the shadow's call   
祈願 陰暗幽靈的召喚
Will fly away 將會遠離飛去
May it be your journey on   
祈願 你繼續的旅途
To light the day 點亮白天
When the night is overcome   
當克服黑夜時
You may rise to find the sun 你會升起,找到太陽

Mornië utúlië ([Quenya:] Darkness has come)
  黑暗已經來到
Believe and you will find your way
 相信 那麼你就能找到你的路
Mornië alantië ([Quenya:] Darkness has fallen)  黑暗已經降臨
A promise lives within you now  
應允現已存駐於你內在
A promise lives within you now 應允現已存駐於你內在


附記:
屬於海王星的歌太多了。雖然同是海王星歌,可是又有大同小異。像 “Amazing Grace” 奇異恩典(見九月Amazing Grace一文,聆聽此歌),是海王星歌,帶著敬畏,覺得在整個存在中,自己相當渺小,敬畏於存在的護祐力量,因而有著深深的感恩之心。另外The Beatles披頭四很有名的 “Let It Be” 讓它去吧》,也是海王星歌,帶著信任放下。還有一首我相當喜歡的 “Morning Has Broken” 破曉也是海王星歌,不過是金星海王星歌。後面這二首歌,改日有機會另文介紹。

其實有時候歌詞和歌曲的能量是不同的。通常歌詞內容已經定了,不會再有改變。歌曲就會因為不同唱者而有不同曲風。像上次所提的 “Today” 今天(見十一月今天天王星人愛情觀的最佳代表一文),當時我認為是天王星詞木星曲,木星曲其實是我所聽的不同唱者的能量。如果是原唱者John Denver,他唱出來的味道完全不一樣。他唱的很輕柔,很緩慢,很優雅。John Denver的此歌唱風相當海王星,感覺上是天王星人內在另一面的海王星試著不要去傷害到所愛的人,或者就單純只是很浪漫地以很溫柔的方式唱出來天王星是相當活在當下每一刻,會讓人很有振奮感,讓人眼睛一亮(很吸睛),可是從不承諾的。我個人比較喜歡木星唱風,充滿喜悅的唱這首歌,頗有享受當下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