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再也無法用以前的方式來活生命

擔任Deepak的個案翻譯近五年,
今天竟然首次在翻譯過程中哽咽淚流。原本內心深重哀傷卻外表極力歡笑的個案愣住了,轉而目不轉睛盯著我看,似乎她所有的悲心馬上湧現,想要安慰這位流淚的譯者。我覺得很尷尬,又很不好意思,該好好大哭一場的是個案而不是我啊,到底是我反映了個案的情緒,還是那過程觸動了我內在的某個方寸呢?

生命在流逝中,可是每天總有新鮮事發生這樣在翻譯過程中忍不住的淚流滿面而哽咽無法言語,真是頭一遭呢

是冥王星行運Deepak說明著冥王星行運時,我其實自以為很熟了,那會是什麼樣子的能量,大概會有哪些情況出現,會遇到什麼樣的人,不過就是那些嘛可是,我哭了

冥王星行運時,妳的生命來到舊有階段的結束,妳再也無法用以前的方式來活妳的生命……

就是這時候,淚水不停滾下來1996年時,冥王星走入我的月亮,那種刻骨銘心的痛,已經死亡一次,告別了我一直以來的家(是內心告別啦,身體告別則在隔年)我那時完全不知道什麼冥王星行運,總以為自己在選擇著自己要走的路,學了星象之後,回頭看看很多我生命中的重大事件,發現都已經是安排在存在的行程表上了

現在冥王星走入我的上升和太陽,會有幾年的時間。冥王星像是我的老朋友,有種熟悉感,但是它的深奧神秘,要求著我全然獻祭式地經驗。死亡是必然的。只是,每次的死亡都不會是重覆的經驗。凡是生命中該留下來的,任誰也取不走;凡是生命中該走的,留也留不住。感覺上挺嚇人的,其實我內在有部分相當喜歡這樣的生活方式,把自己全然獻祭出去,信任著凡是還活下來的東西,那就是了。


坐在回程的車上,Deepak說起我哭起來的那一刻,我直說很抱歉干擾了個案過程Deepak說我的哭很ok,個案的哀傷那麼強那麼重,他其實幾乎就要跟我一樣哽咽流淚。人世間的悲傷哀痛,以前的我總要一口氣吸盡長江水似地想解除別人的痛苦,往往把別人的痛苦變成自己的痛苦揹負著,卻無助於事實的改變。這些年來慢慢學著只是關心但不涉入,特別是對最親近的家人,我盡自己能做的去做了,至於家人的情況會如何,那已經不是我能掌握的,交給存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