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09

敬答一位讀者




有讀者關心來函詢問,已經超過了一週沒有新貼文,什麼時候會有文章貼上來?


謝謝這位讀者的關心手邊有幾篇文章(至少有十篇吧)百分之八九十完成,原先希望可以至少一週放上一篇吧一來因為自己是部落格新手,不曉得原來還得處理HTML語言問題,我到現在還在摸索中,所以就有點卡在那裡,停了下來

二來其實內心一直有些掙扎,我原先只是想著就把生命經驗寫下,放上部落格來吧結果內在有個聲音,如Bob Dylan的歌 “Restless Farewell” 中所說的

But it's not to stand naked under unknowin' eyes
It's for myself and my friends my stories are sung”
這不是赤裸裸給不了解的人看的
我的故事是唱給我自己和我的朋友聽的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放我的故事在這裡?可是當初這個部落格出現的主要原因就是為了放這些生命經驗啊。於是一方面很困惑為什麼要如此做,一方面又有一種無以名之的力量牽引著,彷彿這是完成生命裡的一塊拼圖,這一塊拼圖放上去了,我才能繼續下一個旅程,儘管我完全沒有任何概念我的生命下個旅程會是什麼,我只能順著去做了這陣子我就是處於這二種力量的拉扯中

三來是在記下過往的經驗時,我的內在開始經歷某種很奇怪的過程

自從最近一陣子開始回憶記錄自己走過的生命旅程以來,我似乎常常陷入了一種生命沒有意義的感覺強烈的感覺,覺得活在世間是為了什麼呢,有什麼意義嗎?我活過了這麼一遭,那又如何呢?記下這些過程,有什麼意義嗎?

別懷疑,我仍然每天常有開懷大笑的時候,是真心自然地大笑,不是假裝出來的每天仍然自發地與Deepak擁抱,覺得相當踏實和溫暖,沒有絲毫勉強每天還是隨當下心情出自真心地或微笑與人社交往來,或是沒心情就沒打招呼或者每天順著那時刻的情況,自動發出關心的語言或行為。不過就是所有這些時刻過後,那種生命沒有意義的深層感覺就會浮現上來。

對死亡一向有著迎接以待的心情,也抱持著身後不留任何東西的態度:不用墳墓,不用墓碑,不用牌位,不用祭拜,不用喪葬儀式,不用公告。頂多需要處理的就是身體於72小時後火化,骨灰灑到任何大自然處,或山或樹或湖或海。如果有人能幫忙代為處理火化和灑骨灰就如此處理,如果沒人能代為如此處理,就隨因緣了。靈魂完成了他此生來到這世間的旅程,他棄下這身體,又遊行到他方世界。這身體已經完成它此生的任務,歸於塵土。若有認識我的親人朋友真的想表達一點曾經相識的緣份,那麼請歡欣慶祝一個生命的結束此生旅程,她走過了,她活過了,她繼續著她下一個生命旅程這樣一個身後什麼紀念都不必的人,記下這些生命過程又有什麼意義呢?

其實覺得生命沒什麼意義的感覺是我再熟悉不過的老朋友。當我跟Deepak提到最近的這種心境時,他回憶說我們剛開始在一起時,我就常常有這種感覺,將近持續一年吧。他那時候還很擔心我要自殺,後來他清楚我並沒有要自殺的念頭,只不過是那種生命沒有意義的感覺彷彿在探索什麼。(要回溯更早的話,可以拉到大學時代,那時就已經跟這位老朋友混得很熟。)

這種感覺常伴隨著沉重的情緒。情緒來了又去,去了又來,來來去去。當我可以時,就進入這樣的情緒,細細品嘗,經驗一場盪到谷底的深深哀傷。當我覺得強到自己受不了,有時候就跑開,讓自己看看影片,翻翻書,做做家事,轉移自己的注意力,讓自己稍些喘息。雖然我知道深入憂傷可以讓生命的創造力出來,有時候還是要看自己的情況,特別是頭腦太狂亂的時候,還是先讓自己放鬆較好。

什麼時候會有新文貼上來?順其自然吧。一完成,就會貼上來。非常謝謝妳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