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5, 2010

Soul Mate II 靈魂伴侶 – 兼記友人(下)

-->
Soul Mate II 靈魂伴侶兼記友人(下)

由於一位友人的離去,寫了《Farewell to My Muse 送別》
-->http://sufi-veetnisha.blogspot.com/2010/07/farewell-to-my-muse_13.html貼文上來,引起多位友人的關心,來函問候我是否安好,也有人納悶著是送別什麼。

Dear friends,
This farewell is to a friend who has been my Muse, has inspired me for one year, and now is leaving.

有種人,當你和他相遇的時候,你們見入彼此的靈魂深處。你和他在一起就是那麼自然自在。你可以很自在的就當你自己,對方也可以很自在就當他自己。你對對方沒有期待,沒有希望他成為什麼樣子;對方對你也沒有期待,沒有希望你成為什麼樣子。彼此就只是接受著自己和對方的如實個體,沒有想去改變對方的真實樣子。對於彼此的光明能量,雙方是一眼就見到;對於彼此內在最深層的黑暗面,覺得被對方如實接受著。你們可以什麼都談,也可以什麼話都不需要說,什麼都不需要做,就只是自在放鬆的靜默坐著。

你要把這樣的人稱為什麼呢?或許就是所謂的靈魂伴侶(Soul Mate)吧。

對我而言,靈魂伴侶是超越性別、年齡、地域、時空而相遇。

我這一生遇到這樣的人有五位。一位是國中同學,她已經多年生活在美國,事業家庭都處理得很好,我們已經多年沒有連絡。一位是我在僧團的友人,她一向大菩薩慈悲助人,近幾年大半在緬甸長期禪修。一位是我在緬甸禪修時認識的,我們也很少連絡,常常是一念起就打電話給對方,若對方在就在,不在就不在,彼此非常天王星。我們2007年底搬到巴里時,上機的前一晚打電話給她,沒人接。這次回台灣,電話給她,竟然接上了,就只是談話,也沒見面,畢竟她人在高雄。一位是my dearest beloved Deepak,我們共同生活在一起快滿六年了。一位是我送別的這位友人,從未碰過面,我們有各自的人生旅途要走,他所送給我的生命大禮物,是我一輩子都會感念的。Once the seed of inspiration is planted, it will grow anyway by itself as long as I keep nourishing it.





-->Osho Zen Tarot – Silence

-->
第四位是我最最摯愛鐘愛的Deepak
有關與Deepak的相遇和共同生活,實在有太多太多故事可說不盡,反而不知從哪裡開始,結果就成了寫最少的。

Deepak就像一個寶藏,探險不完的世界,永遠不膩,生活中總是有著驚喜

Deepak生活在一起,最大的挑戰就是他對聲音的超超敏感他總自嘲是Handicap,難以生活在充塞著機械聲音此起彼落的現代世界確實如此,他應該去申請身體殘障人士我們之間很多的壓力緊張來自於因為噪音干擾而需要不斷遷移變動,如同噪音難民(Noise Refugee),常要逃難他小時候意外傷害到耳朵,不像一般人因此而重聽,他反而是聲音數倍加大回響在耳內,難怪他無法忍受噪音的入侵,特別是尖銳高頻,因為那是強烈尖刺的痛苦他常用以形容的痛苦像是, “I am raped by noise.”  “I am intruded in my own house by the noise.”  “I was almost killed by noise.”  一般人對外表很明顯可見的生理殘障可以理解,但是對這種外在看不到的內殘,就真的難以理解與接受

我記得我離開僧團時,僧團裡很多法師都說我對師父有太高的期待和完美的幻想其實我沒有,我唯一期待的只有真誠

對於師父、靈性老師或我很欣賞很喜歡的人,我就只是非常非常喜歡,很少有種崇拜他們為完美形象的心情完美在人世間是很不真實的,根本不可能存在,完美總讓我覺得很假。為了維護完美,人要付出的代價,我個人覺得那種辛苦實在是相當不值,也很浪費寶貴的生命。生命中實在有太多更重要也更有意義的東西值得我們去投入,為了所謂表面的完美而傾力?真可惜啊。

Deepak有種很真實的品質,是什麼樣子就是什麼樣子,從不掩飾或偽裝他是那麼透明,和他在一起多輕鬆,不需要去猜測,也不需要為他塑造什麼偉大高超的形象他的美和高超,就在於他呈現的自身是那麼真實自然

Deepak的前女友曾說Deepak, you have the wisdom of a wizard, but with 2 year-old temperament syndrome.  Deepak說,no, come on.  It’s 3 year-old, not 2 year-old.  他常自嘲說,幸好他的情緒變化強大,所以當不成Guru,否則Guru這身分可真辛苦

這是Deepak很可愛的地方,從不諱言自己有脾氣,情緒變化大Human Design裡頭,可以見到他的情緒系統被強大的腎上腺素不斷刺激上衝著我常常看著Deepak的情緒一來時,很多時候是忍不住哈哈大笑一番,那是你完全無法掌控的,只能看著那情緒波浪穿透著你上上下下我的大笑,除了是心中不忍見Deepak受苦之外,還有很大成分是,只能如此接受著存在所創造出來的這個人,老天開了你這麼一個大玩笑,我如果跟著陷入那樣的情境,就變成二個人同在受苦,不妨一笑解千愁啊

以前剛開始和Deepak生活在一起的前六個月,被他的情緒驚嚇到,華人文化習慣的我當然悶著不作聲響,常常暗自哭泣後來被Deepak發現,他更加憤怒,他最無法忍受人們當受害者,他認為人們應該學著為自己的遭遇情況負起責任,為自己站起來所以我多年來被他訓練得現在已經可以跟他大吼回去,和他大吵,有時候在非常生氣的當下還刻意口出粗話(只能用英語說粗話,因為不是我的母語,所以講起來沒什麼感覺,就只是一個辭彙發音而已,可是Deepak聽了會有感覺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腦袋瓜裡頭對於中文的粗話記不起來,似乎成長過程中沒有經歷過粗話,好像有個篩子自然過濾掉,所以生氣時也沒辦法用來罵),Deepak聽了我用粗話,反應常是先愣了一下,然後大笑,God.  When I get to the heaven, God asks me, Deepak, what did you do to that Buddhist nun?  I would say, sorry, God, I turn a Buddhist nun into a bitch. 不過當他見到我能夠有力量為自己站起來,不再讓自己當受害者時,雖然有時候他會很誇張地表示他很後悔把我調教成那樣兇悍,可是實際上他很為我高興,也覺得如果他身體離開這人間,他可以很放心

今天他還跟我說,他這麼訓練我,就是不要讓我再發生20048月我在印度孟買被計程車司機設計坑錢的事情那次原本5-10分鐘不會超過200 Rupee車資(大約台幣160元)的車程,被設計成半小時車程索費6000 Rupee(約台幣4800元)

有三位我碰過面也很欣賞的天王星人物,一直想找時間寫下與他們的接觸經驗其中一位在印度的Patrick,大家那麼喜歡他,簡直把他當完美師父崇拜就有人因為他的生活上一些事件而把他批判的很糟糕覺得他不值得人們去親近他對我而言,那些事件只讓我覺得這個人更真實更貼近一個人值不值得去親近,實在不是用一些符不符合社會規範的外在事件或外貌去判斷的

即使是開悟成道的師父,當他們生在這人世間,有著人的軀體,就註定要受著這人身的限制他們的精神和頭腦認知可以超越人世間,可是他們的身體就是有著人世間會有的種種能量(情緒也是能量)之限制(如果要把這樣的經驗當作是限制來看的話)不同於一般人的是,他們很自然地帶著覺知在經歷生活中的一切

對我而言,只有活生生的生命,對於人世間的愛恨情仇悲歡離合種種情緒不畏懼去經驗,才是健康的生命,那才是真的活過的生命

眼睛最是一個人的靈魂深處,無可掩藏的任何東西都在那裡。好多Deepak的學生和個案跟我提,Deepak的眼睛相當深邃,有種無法言說表達的內蘊能量。很多生命中過往的一些事情,他們已經走過去了,可是在和Deepak的眼神相遇那時刻,好像你這個人,所有你經歷的,所有你的一切,全都被了解和被接受了,就是那一刻眼淚不自主地流下來。

剛開始聽到這樣的故事時,只把這當作是每個人與Deepak相接觸的很個人經驗看待,因人而異。我和Deepak的相遇經驗就是喜悅,還有內在兒童很自然就跑出來玩。後來聽了很多人這麼說之後,我開始去注意Deepak的眼睛。我沒有盯著人端詳的習慣,與人相處總是感覺著對方而已。這樣看著Deepak的眼睛時,真的喔,那是種難以語詞形容的感覺,很深遠很深遠,你可以在那樣的眼睛裡看到自己如實的一切。

有一天忍不住跟Deepak說好多他的個案這麼說他的眼睛,我問他,當他做個案看著對方時,是怎樣的一種心境?他進入一種情境,就是Who Is In的那位提問題的人位置上,自己只是一面鏡子,映照出對方的真實,沒有任何批判,就只是完全的「在」(being),這樣的」形成一個能量磁場,是一種力量,支持著對方見到自己的真實。

本來想在這裡也說說我和Deepak的相遇,不過好像篇幅過長,另外寫一篇How We Met – Deepak相遇》(http://sufi-veetnisha.blogspot.com/2010/07/deepak.html
其他後續的生活點點滴滴,等待日後再陸續貼文上來。

順帶一提。寫到這裡,忽而想起:Deepak和我常會覺得我們二人的相遇是靈魂的相遇,就是所謂的靈魂伴侶。可是上過Deepak的課程或是Satsang with the Stars或是讓Deepak做過個案的人一定會奇怪,每次一跟Deepak問有關靈魂伴侶的問題時,Deepak的反應好像是何來靈魂伴侶之說。

近日有次又在我們相互擁抱中,浪漫地說著靈魂相遇時,我就問Deepak,你不是不認為有靈魂伴侶這回事嗎?Deepak說當然有靈魂伴侶啊,但是要看你是否已經準備好與你的靈魂伴侶相遇。

身心準備好有二方面:一是,你真的愛你自己。對你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打從心裡如實地接受你自己,沒有批判,沒有好,沒有壞,所有你的一切,你都接受珍惜著。那麼當你的靈魂伴侶出現時,你的身心就準備好了與他相遇。二是,你有能力獨處。你能夠和自己的存在相處在一起,完全不需要任何人,不會想念著某個不在你眼前的人,或者覺得自己一個人而缺少了某個人,希望某個人來填補這空缺。當你能夠獨處時,往往就在那時候,對你是對的那個人很自然地就會出現在你生命中。




-->Osho Zen Tarot – Creativity (2)

-->
第五位就是我送別的這位友人

記得2006年在印度Goa遇上Patrick the Psychic HealerDeepak和我馬上就愛上Patrick。那時候二月在Goa開了星象課程之後,已經買好北上德里的火車票,但是Deepak的友人一直鼓勵Deepak去找Patrick。好吧,就去一次看看這位那麼多人喜歡又不斷推薦的Patrick吧。

結果這一看,當下決定延後我們北上的行程,繼續待在Goa三星期,密集接受Patrick每天的靈療,共十五天。我個人因為沒有什麼特別情況需要看,但是每天陪著Deepak去,也接受他的個案,純然是去親近他很美的能量。雖然大部分的人去找Patrick都是因為身體上的問題而去,可是聽說他的個案是任何問題都可以接受,所以有一次我就問他,我此生來到這世界上的目的是什麼。

他聽到這問題的第一反應是愣住,睜大眼睛,一副很不可置信地問著,你要我告訴你此生來到這世間的目的?
我點頭說是。
他就說好吧。

過了一陣子,他告訴我,「你有個禮物是你從青少年時就有的,但是你一直沒有運用那禮物。」
我想了一下下,搖搖頭,怎麼樣也不知道那是什麼。
他微笑著說,「你知道的。」
我還是沒辦法連結上。
他依然微笑著說,沒關係,慢慢來,你以後自然會知道。

因為Patrick這樣說,我還真著實地想了一陣子。後來覺得這樣太勉強了,一切順其自然好,當時機因緣到的時候,很自然我就會見到。記得當時跟M說這件事時,她在信中大笑著說,她很訝異,無家處處家的人怎麼還問這個問題。接著說,她見到我和Deepak之間的因緣那麼明顯也很深,Deepak的生命流就是我的生命流,所以Deepak的生命流怎麼走,我就是那樣走。這樣子根本不需要去問什麼此生來此世間的目的何在這種問題。

其實我本性生平無大志,一生從沒什麼計畫,總是隨著生命流而走。對於想知道此生來到這世間的目的,也不過是所有的靈性求道者很自然就想問的問題,因此當Patrick這樣說之後,我一時不知道,也不怎麼放在心上,就放著了。

直到近來一陣子,突然有種看見,彷彿清楚起來。

國中時候我常常哼哼唱唱,只要清醒的時候,走在路上唱歌,騎著腳踏車時唱歌,洗澡時唱歌,任何時候,除了上課或睡覺之外,其他任何時候都在唱歌。每天晚上守在收音機旁,就等著午夜一到,警廣播放著我最愛的Morning Has Broken。最愛深夜一人的時光,那種完全獨自一人的時空,真是自在舒暢與滋養。

那時候也是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年紀,總愛說詩說詞,搞得好像很憂鬱的年少日子,塗鴉寫寫日記。直到有天老姊未經我的同意看了我的日記,扭曲我的意思而相當輕蔑之後,我從此不再動筆,也因此變得似乎不知道怎麼塗塗寫寫了。生命中某種能量彷彿也死了,那被壓抑的能量就是生命的死亡,埋藏在深層黑暗的墳墓裡

幸而高中遇到貴人,國文老師張玉屏先生,在作文課時,跟我們說不要想著要怎麼寫,你想到什麼,就直接寫下來。我非常喜歡這種方式,彷彿以前卡在那裡動彈不得的思緒獲得解放似的流出來。而我也只能這樣寫,就是順著意識流,順著情緒流而寫。雖然如此,我還是沒有寫日記。

出家的前五年是要寫日記給督導法師看的,大概之前的陰影使然,覺得寫的東西有人看,就又變得僵硬了。

直到一年前遇上這位友人,他非常喜歡音樂,常常和朋友們分享音樂。在聽著這些音樂的時候,我內在似乎某種東西被啟動,開啟了我又塗塗寫寫的日子。

一講到來到此世間的目的,彷彿是個很偉大的什麼使命,其實未必如此。所謂的目的,好像就是你攜帶著過去生的一個未完成心願而要在此生完成,或者只是那個可以讓你整個身心靈安頓下來的東西,或者是你的某個人生功課,或者是整個宇宙安排你在整個宇宙中的一小塊拼圖來完成圓滿整個宇宙的存在。

啊 扯遠了,扯遠了。

與這位友人的相識,就好像在進行著Who Is In過程。Who Is In是三天(或者七天Satori的開啟覺悟密集課程

進行的過程是這樣的:二個人一組,一小時之後再換不同人和你一組,這樣不斷換人同組,每組每次一小時,連續三天或七天,從早上四點半起床開始,進行到晚上十一點吧。二人一組的那一小時中,先是A當提問者,「請告訴我你是誰」之後,就閉嘴。然後B開始就當下他所認知到的自己是誰而回答,繼續不斷說出來我是誰五分鐘。五分鐘後,換成B提問,A回答,五分鐘後,又再輪回來。

整個過程重點在於:提問者在問完問題後,他就閉嘴不說話了,就只是看著對方的眼睛。他對於對方所回答出來的內容,既不點頭,也不搖頭,也不微笑,也不皺眉等等各類表情或聲音以示讚許或不認同。提問者的角色功能就是靜坐在回答問題的人面前,看著對方的眼睛,接收著對方的一切,以完全不批判的態度,不讚美,也沒有不認同,就是像面鏡子般如實反映著對方的真實。在這樣的過程中,有的人會經驗到如實看見自己的真實,有的人會在當中經驗到開悟,至於那些是什麼,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那是你跟你自己生命的親身經驗。

我和這位友人的經歷過程,感覺就像如此。這一年來,我對自己有更多層面深刻的認識自己,很多是自己以前有些感覺,現在更明確證實,有些則是相當震撼的首度發現。也因為這種探索發現的過程,很自然引發了塗塗寫寫。這樣的塗塗寫寫彷彿讓過去數十年被深埋壓抑的某種生命能量復甦起來,有種又活過來的感覺

我覺得自己這一生中最有創造力(1的時候有三次前二次都是在密集禪修之後,第一次是1995年參加了Goenkaji的十日禪,第二次是2002年結束了緬甸禪修之後那時候總是能夠很自然帶著覺知地,相當自發性地,不假思索地表達自己,與人應對,以及工作上的處理。一切都那麼自然,沒有刻意,沒有用力,沒有要達成的目標,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就只是自發性的回應著生命當下每一刻。如此的生命真是飽滿豐富。

第三次就是和這位友人的相識不知道為什麼,所有我的文思自然湧現了我不知道那些東西從哪裡來,可是它們就是自然而然地出現在我腦海裡那是種生命奔放的感覺,能量是流動的,生命是流動的,不是死的,很多東西自然就流露出來感覺自己是那麼自發性的生活著。沒有計畫,沒有要完成什麼標的,就只是隨著生命流而回應當下出現的任何東西,感覺生命多麼充沛與富足。

感念他陪伴我走過這一年的成長路,開啟我生命的另一種能量,這一年我經驗到一生當中未曾經驗過的另種創造力。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是有創造力的人,沒想到存在透過這位友人讓我經驗到這項禮物。彷彿因為他純然的,所有的靈感源源不斷湧現出來。

創造力是這麼讓人感覺到活生生的強烈生命力,這麼吸引人,這麼難以放捨,甚至讓人覺得可以死在其中而無憾。可是,生命不停流轉,生命旅程不斷進行著,終須告別啊。能在生命旅途中得遇如是友人,也真不虛此生一遭了,我心滿足,我心感念。


1 創造力,不一定得是要創作出什麼作品,它是一種品質,是生命流找到它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在世間對我而言,有著覺知意識的品質,任何言行相當自發性,不經思量,不經計畫,當下是什麼就是什麼的如實呈現,自在的自處以及自在的與外在人事物互動,那就是創造力。
2 這張圖片是奧修禪卡的創造力(Creativity
附上Osho Zen Tarot奧修禪卡一書中的解說如下:
創造力是一種品質,是你帶給你正在做的活動的品質,它是一種態度,一種內在的接近方式,讓你如何來看待事情……

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畫家,事實上也不需要如此。如果每一個人都成為畫家,世界將會變得很醜,畫家將會很難活下去;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舞蹈家, 不需要如此。但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具有創造力的。

不論你在做什麼,如果你是高高興興地去做它,如果你很有愛心地去做它,如果你的做法並不是純粹為了經濟,那麼它就是具有創造力的。如果透過它可以使你的內 在成長,那麼它就是靈性的,它就是創造的,它就是神聖的。當你變得更有創造性,你就變得更神聖。

世界上所有的宗教都說神是創造者,我並不知道祂是不是創造者,但是我知道有一件事是:當你變得越有創造力,你就變得越有神性。當你的創造力達到了頂峰,當 你的整個生命變成具有創造性的,你就生活在神裡面。所以祂一定是那個創造者,因為那些具有創造力的人跟祂最接近。愛你所做的事,不論你在做的是什麼事,就 讓你在做它的時候,要成為靜心的!
謙達那譯,Osho A Sudden Clash of Thunder Chapter 4
註解:
從下方的水和火的冶煉到神聖的光從上方進入,卡片上的這個人物實際上是被創造的魔力所佔有。的確,創造力的 經驗是進入「那神秘的」。技巧、專業的經驗和知識等都只不過是工具,重點在於捨棄自己而融入那個生出萬物的能量。

這個能量沒有形式或結構,但是所有的形式和結構都來自它。不論你的創造力要採取什麼特定的形式都沒有差別,它可以是繪畫或唱歌,造出一座花園或煮出一餐, 重點在於要對那個想要透過你來表達的東西敞開。記住:我們並沒有佔有我們的創造物,它們並不屬於我們。真正的創造是來自於跟神性的結合,跟「那神秘的」和 「那未知的」結合,那麼它既是創造者本身的喜悅,也是對別人的祝福。
謙達那譯,Ma Deva Padma, “Osho Zen Tarot”


-->

Bette Midler - The Rose – English Version


-->

JOAN BAEZ ~ The Rose ~ German Version



-->
The Rose

Some say love it is a river that drowns the tender reed
Some say love it is a razor that leaves your soul to bleed
Some say love it is a hunger an endless aching need
I say love it is a flower and You its only seed

It's the heart afraid of breaking that never learns to dance
it's the dream afraid of waking that never takes the chance
It's the one who won't be taken who can not seem to give
And the soul afraid of dying that never learns to live

When the night has been too lonely
and the road has been too long
And you think that love is only for the lucky and the strong
Just remember in the winter far beneath the bitter snow
lies the seed that with the sun's love in the spring becomes
The R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