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3, 2010

Farewell to My Muse 送別

-->Bali – Sep 2008

-->弘一大師豐子愷畫


-->Farewell to My Muse 送別


-->
The time to say good-by finally arrives.
We’ve been preparing for this moment to come for quite a long time.
Even so, some kind of sadness spreads around.
It is alright.
Grieving would take a while.
The flow of life will still carry on.

離別終究到來
當下腦海中出現的是徐志摩的偶然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 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忽而覺得這首歌只能表達出某部分的我,無法言盡。更何況記不記得,忘不忘掉,都是很相當個人的事。每個人的生命韻律步調是那麼不同,到底能不能記得,能不能忘掉,要多久才能想起來,要多久才能忘掉,真的就看個人的生命韻律而定了。

許久許久之後,彷彿來自遙遠的樂音響起,那是弘一大師(李叔同)的《送別》。這首歌的詞曲給人感覺是感情深厚,濃而不膩,婉約動人,深觸我心。

《送別》詞:李叔同 曲:John Pond Ordway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斛酌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韶光逝,留無計,今日卻分袂。驪歌一曲送別離,相顧卻依依。
聚雖好,別雖悲,世事堪玩味。來日後會相予期,去去莫遲疑。


最喜歡西蓮淨苑的這版本,笛聲伴奏真是把人帶入悠遠深處,鋼琴音聲有種穩定的韻律,時又像流水潺潺而過,各種樂器合奏之下與合唱的意境味道,頗能表達出深厚濃烈不膩的感情,很觸動我心。

這版本有弘一大師出家前後的圖片




「你是否明白,我這一走,就永不回來了。你是否還要永久期待?」

I totally understand that once you are gone it is forever gone.
I know it completely.
這就是為什麼我那麼自私地想請你留下來
因為我多麼不願意失去你

期待?
我要怎麼說才能較符合我內在的真實呢?

自私的我永遠會期待著一輩子,就像不願放掉的線,永遠牽繫著你。(但是這樣會成為你的牽絆,我不願意成為任何人的牽絆。)這是我的一個真實。

另一個喜歡解脫的我是如是本質的我:
永遠是大樹下的那顆大石頭,也永遠是生命舞者的女人。

有緣人在時機因緣上來到了大樹下,很自然的坐在這顆大石頭上。
有緣人喜歡待多久就待多久
覺得休息夠了 可以起身離開 就走了
覺得得到滋養了 可以繼續下個旅程 就走了
覺得受到祝福了 可以滿心歡喜的走了
覺得受傷的心得到撫慰 可以滿足的走了
覺得感動盈滿心懷 有力量再啟程 走了
覺得某種心靈啟發 充滿動力 可以走了
覺得膩了 要換口味 走了
覺得大石頭是個家 就長久待下來
覺得安頓夠久了 該流浪了 走了
……
大樹下的大石頭永遠在那裡 沒有變
他的本質是純然的寂靜
同時有著大地母親的接受 支持 關懷 滋養
任何人來來去去 他都沒意見 他就只是做著原本的自己
種種有緣人 各種不同情況的來來去去
或是穿插進行著 或重覆著
大樹下的大石頭就只是在那裡
以他寂靜和大地母親的能量陪伴著有緣人一場
畢竟人生不是只有坐在大石頭這一環
還有很多很多層面值得人們去探索
還有很多很多現實需要面對

如果有緣人待得久
那麼有緣人就會遇到那個永遠舞者的女人
她的生命本身就是舞和慶祝
通常她都是獨自舞蹈 全然在舞中
是純真的小孩 是快樂的女人
有緣人是旁觀者 她自在且全然地在她的獨舞中
有緣人是共舞者 她熱情且全然地在雙方共舞中
獨舞 她很陶醉沉浸在純真與快樂的個人世界
共舞 她很欣然享受著流動與互動的二人世界
有緣人是旁觀是共舞 她都沒意見
有時二者交互出現 或重覆
畢竟人生不是只有舞這一件事
還有很多很多值得去經歷的事情 可以和不同的人共舞
還有很多很多現實需要處理 無法一直只有舞和慶祝

走過生命各種不同風景 累了 想再找個地方休息一下 
這顆大樹下的大石頭永遠在這裡 隨時可以回來

經歷生命各種不同伴侶 能量耗盡了 想找個地方回復生命活力
這永遠舞者的女人永遠在這裡 隨時可以回來


為了不要成為你生命旅途上的牽絆 
當你告別時 請你徹底告別 那麼你才能全然投入下個旅程
如果日後你仍然還記得 想再回來 那也很好 我的本質依然不變
如果日後你完全忘記 那也很好 表示我們不需要再相遇
祝福你 with my whole blessing from heart & being


You are free.
You are free to do anything you want to do and you like to do.
Basically we are all free.
Nothing stops you.
Nobody stops you.
You are free.
You are 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