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8, 2014

動物奇緣 Crow


Life with Animals 05 Crow/Raven
動物奇緣 05 烏鴉/渡鴉



01-Apr-2013 Candolim Beach, Goa, India
01-Apr-2013 Candolim Beach, Goa, India
18-Apr-2013 Upper Dharamsala, India
13-May-2013 Upper Dharamsala, India

13-May-2013 發出鳴叫聲中的渡鴉 Upper Dharamsala, India


在華人文化中,烏鴉被視為不祥之物。雖然我以前從來沒真的親眼見過烏鴉,卻也都如此地持著這樣的觀念。直到19982月那年初次到印度時,處處可見烏鴉,也時不時地可聽聞到烏鴉聲聲的粗嘎之音,那是生平首次見到烏鴉。當時直覺的反應就是太新鮮了,從沒見過烏鴉,而這一直以來被華人視為不祥之物的鳥,竟然處處可見可聞,而且和人們似乎還很親近,沒有生疏感。記得當時生起了疑惑,如果烏鴉果真是不祥之物,那麼在這個隨處可見到烏鴉的印度,是怎麼回事?是個充滿不祥的地方嗎?

心中雖有這樣的疑惑,烏鴉那嘎嘎的叫聲,我也忍不住就跟著叫了起來,ka-ka-ka-ka
梵文的烏鴉就是kaka,現代印度語也同樣是kaka,完全就是擬聲的稱呼烏鴉了。


2013年初春之際,和Deepak一起生活在南印度Goa,待了二個月。
對於待在Goa,從來就沒有期待任何好玩或讓人有所期待的事情。雖然如此,我調適自己去適應環境的能力還不差,總會自己去找到如何生活下去的方式。若還可以,會再進一步找出自己的樂趣,那麼才有可能長久待下去。除非環境太過惡劣,根本無從調適起,那麼就只有離開一途。這大概是自己生活在這世間一向如此的態度。

不過我也承認,就是像我這樣逆來順受的人,如Deepak所言,印度人是如此,或許東方人是如此吧,就是這樣的人,才能忍受環境中種種難以忍受的愚蠢。確實,這我同意。我也認為確實是像Deepak那類常常提出哪裡應該修正改善的人,是他們促成了環境的改善。感覺上他們是抱怨的人,但是不容否認,如果不是他們的發聲,環境中的種種缺失不便與不符合人性將千百年來依然如是。

記得前些天,Deepak的好友夫婦MaditaMagno還感謝Deepak,說因為他多年前的抱怨,使得他們住處安寧。他們住在Candolim BeachShanu GuesthousDeepak多年前住過。當時那房間底下總是警衛們夜晚聚集聊天,相當擾人。Deepak當時就跟主人反映過這問題。Madita說現在已經沒有警衛會在那裡聊天。

我確實感謝有人願意做這樣的事。不過,我真的不是這樣個性的人,做不來。

Deepak說,覺得在Goa有點厭倦。海邊好像就是千篇一律,不似山裡的多樣豐富。

其實我們在Goa的住處頗有大自然味道,有樹有鳥有動物有海……。只能說,我大概就是屬於山的人吧。Deepak則是為夕陽著迷不已,每日傍晚必到海邊看夕陽。我是覺得夕陽很美,每每看得賞心悅目,但就是沒有那種熱情在。而山於我,似乎有種莫名的魔力,召喚著我,吸引著我。那麼寧靜穩定扎實的山,於我可是滿滿的熱情能量。

或許可以這麼說。山的豐盛是一眼就可以見到,立即可以感受到,只要你人在山裡,就可以受用著山的種種豐盛和滋養。大山大石或小山小石,樹,各種植物,多種動物,他們就在你身邊,還有不時變化的山嵐真是美極美極,所有種種真是不膩又滋養。海洋的豐盛則是需要你深入去挖掘,你需要下海,需要到海裡深處去深挖,才能見到海洋深處的寶藏。

我是怕水的人,高一時游泳課差點溺死,那恐懼猶在,到目前都還沒走出來。或許是如此吧,與海洋就隔了這麼一層。可是,海洋就是那一片水,也是真的啊。除非住處在海洋懸崖邊上,可以在家中庭院看著夕陽,那又另當別論,這我就會很喜歡。
Armabol,就有幾處座落在海洋峭壁上的房子。坐在房子庭院的休閒藤椅上,無所事事地就只是坐著,聽著海浪衝上崖邊岩石的浪聲,真是美極了。

或許歸根究底是出在於我不喜歡社交吧。我喜歡靜靜享受著大自然的一切,不喜歡無謂的問候干擾,喜歡放鬆地享受著大自然的一切,不喜歡還要分心地擔心著外在環境如何。那陣子的心境就是想走入內在的自己,可是剛好在海邊走路時,總會遇到Deepak的友人們。不打招呼,很不盡人情;打招呼,又違背了當下自己真實的心境。

也或許我只不過還在天王星行運中,覺得不耐而已。


就這樣,前一陣子還在說無聊,難以直接感受到海洋的豐盛,沒想到接著的連續四天以來,都讓我經歷到奇蹟。

走在GoaCandolim Beach那麼多次了,就是一大片平整一望無際的沙灘,沒有什麼東西在海灘邊。小時候曾經在海灘邊赤腳走過被玻璃碎片刺傷過,此後就難以赤腳走在沙灘上,同時邊走還總是望著腳下的沙灘,就唯恐被破玻璃或鐵釘這些東西刺到。因為這樣,曾走過的沙灘地方,知道這沙灘有哪些東西。

那天走啊走的,出門前就見到烏鴉在樹梢飛過,嘎嘎叫著。走到近海灘邊時,十數隻,或許二十多隻吧,我沒細數,烏鴉在二旁的樹上嘎嘎而響。然後就沿著海灘走著,走著,太訝異了,竟然有羽毛落在沙灘上。走了那麼多次的沙灘,近二個月了,都沒見過有羽毛出現。好興奮啊,把羽毛拾起來。繼續走著,又是另個羽毛,再走幾步,又是羽毛……。就這樣,沿途走走停停地,撿拾了好幾片羽毛,大多是白色,也有幾片是黑色的其中一片是黑的發亮帶著深藍和紫色的羽毛

心滿意足地坐在沙灘上,望著海天邊際的夕陽。
忽然之間,四隻烏鴉一一飛來落腳在海邊,那飛翔與盤旋一圈之後而降落海灘上的身影之美,我真是目瞪口呆。這也是我第一次見到烏鴉飛來海邊停駐著。

就這樣,連續四天經歷了這與烏鴉和羽毛相遇的驚奇。

烏鴉,是所有鳥類中最聰明的一種。也一直以來都被視為是魔法的象徵,是有魔力的。世界上不同地區的文化,有很多與烏鴉有關的神話。即使發現死掉的烏鴉,也是好運的象徵。(Ted Andrews,《來自動物界的訊息》p.153-155)這是不是和我們習以為常的烏鴉是不祥物之看法相當相反呢?

烏鴉那黑亮的羽毛總是一眼就引起我的注意,若細看,會發現,那黑色常常是帶著一點深藍或深紫色,真的很美。在印度時,只要走出門,可以說天天都可以見到烏鴉。即使是待在屋內,也常聽到牠們的嘎嘎叫聲。常見到牠們就在地上覓食,或歇息在樹上。看似歇息,其實牠們很警覺。烏鴉的嘎嘎聲有時候是警告著同類或動物有入侵者,有什麼潛在的威脅存在。

黑色是創造的顏色,是新生命的孕育之處。黑色同時也是夜晚的顏色,是母親的顏色,由黑夜產出了新的一天。不過,烏鴉是日行性動物,牠提醒了我們,魔法與創造在日間是最生機盎然的。(Ted Andrews,《來自動物界的訊息》p.153

我忽然間醒過來,正在我抱怨著在Goa生活的無趣無味時,大自然馬上就傳送給我這樣的訊息:魔法在生活中處處可見,就看自己是否注意到,是否有那樣的敏感度去意識到?

在連續四天撿拾羽毛之後,沒想到接下來的連續三天是每天撿拾石頭。之前在海灘上走了那麼多回,都沒見過什麼石頭,怎麼忽然之間,所有的各種石頭都冒出來了呢?這三天,已不再見到羽毛,而是一顆又一顆令人喜愛至極的石頭,我一一帶回到住處去放著。看著擺放在地上一袋袋的石頭,把它們攤開來在地上。就只是看著這些石頭,心中有種穩實感。
到了要離開Goa時,我多麼想把所有石頭都帶著走啊,但是我們隨身行李已經太多東西了,不可能的。只好挑選了三十來顆,打算隨身帶著到達蘭沙拉,然後帶著回到台灣。其餘上百多顆的石頭,將它們回歸到大地去,一一謝謝它們來到我的生命中,雖然是短暫的相遇,卻給了我很多喜悅與支持的能量。
那些跟著我一起到達蘭沙拉的石頭,當我們安頓好住處之後,就把它們放在桌上。原先就是置放在那裡的一堆石頭而已,每天晚上就坐在它們面前靜坐著。有一天,不知怎麼的,坐在石頭面前時,隨意地動手起來,排著石頭,擺成了中間一顆石頭,以這顆石頭為中心,排出三個圓圈。常常就坐在這石頭圈面前,就只是坐著,彷彿進入某種空間般,整個人身心無比寧靜。
這樣幾天之後,某天,坐在石頭前,又自然地調整石頭的擺放。排一排,竟然是排出外圓內十字的形狀。也是同樣每天晚上在石頭面前靜坐著。

感謝大自然給我這麼多禮物,先是烏鴉,再來是石頭。
看來我實在不應該再抱怨著要去那我不喜歡的Goa很多美麗驚奇的經驗都發生在Goa不管是什麼地方細細體會與注總是奇蹟在那兒的還有也不該再說著海洋生活的寶藏是看不到的大自然就那麼快速地回應了我你看看吧這些如果不是寶藏那麼什麼才是寶藏呢?!


前二天,在靜心旅程中,渡鴉意外地出現。(渡鴉就是烏鴉的一種,和烏鴉沒二樣,只是體型較大而已。)那麼清楚。
烏鴉(渡鴉)的出現,是要帶給我什麼訊息嗎?
渡鴉的力量,告訴我們要如何進入黑暗之中,把光明帶出來。隨著每一次的進入黑暗,我們所能夠帶出來的光明會越來越多,這就是創造。(Ted Andrews,《來自動物界的訊息》p.212
這,太奇妙了。上週剛完成的靈魂復元課程,正經歷了這樣的過程啊。宇宙間,真的處處是共時性的發生啊。感覺上,這是個開始,我還有更多要去經歷和深入的。


20-Apr-2013 Upper Dharamsala, In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