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14

Magic Mind - Love Yourself & Grieving 神奇頭腦-愛你自己&哀悼



Magic Mind – Love Yourself & Grieving
神奇頭腦愛你自己 & 哀悼




27-Apr-2013
McLeod Ganj, Dharamsala, India.


每次上Dr. Deepak的課程,總是感受深刻,碰觸到很深層的東西,除了受啟發良多之外,實際運用在自己身上的方法真的很神奇。

上個月是愛與關係的課程,其中一個練習是Love Yourself。這個Love Yourself的練習也可以應用在其他各種不同方面,像是哀悼就是其一。


我長久一陣子以來的劇烈強大的情緒慢慢地消褪,除了自己用盡各種可能的方式來協助自己之外,有個最關鍵的是在Deepak的愛與關係課程, Deepak帶領大家進行Love Yourself技巧的過程。我雖然是翻譯,但是每次Deepak在課堂中帶領什麼技巧練習時,我一定是同時翻譯,也同時跟著練習的。

那個技巧中,每個人要選擇一個你曾經愛過的人為愛的圖案,然後再有一個所有對自己最糟糕樣子的圖案,然後將對自己所有黑暗負面的圖案轉變成和愛的圖案完全一樣。這樣是協助將你對對方同樣的愛的方式,用來愛自己。

這已經不知道是我第幾次做了。以前總是取我在緬甸禪修時的禪師U Kundala為愛的圖案,那是無限慈愛的能量。這一次不知道為什麼,正要進行的當下,出現的愛的圖案是友人,我就取這為愛的圖案了。
其實,因為學員當中已有做過一二次的,所以Deepak一開始時有建議說可以取和上次不同人當作愛的圖案,因為,同樣是愛,我們對不同的人的愛是不同的。
Deepak這樣說時,我都沒有想要換成其他人為愛的圖案,仍然想著還是取U Kundala為愛的圖案。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在要進行的那一刻,突然冒出來的就是友人,我就以那圖案為愛的圖案了。

然後發現,對自己所有很糟糕負面黑暗的圖案,在那過程中,不久就轉變成非常喜悅自由自在跳舞的女子,那是個大自然場景,山、水、湖、樹、鳥兒、動物、植物、礦物石頭、支持滋養溫暖人心的大自然。那女子,舞動著身體,時而優雅,時而純真,時而濃烈,時而混亂,時而忘我,就是無止盡的喜悅歡欣流暢,滿滿的生命力,源源不絕的創造泉水,可以一直就這樣舞著舞著,永無止盡。
訝異地發現,原來我對友人的愛是這樣的愛。

這雖然是Love Yourself的技巧,但是也同樣可以用來應用在其他情境,其中一個就是哀悼(Grieving)。當失去某人時,例如說至親之人過世,或是伴侶或情人分手或分離之類等等,如果有創傷,那麼就先用創傷治療(Trauma Cure),如果沒有創傷,或者已經處理好創傷了,那麼可以用這技巧協助哀悼過程。
這是因為當我們失去某人時,如果仍然有著那個人在眼前般和自己同在,那麼就不會覺得失去了那個人,那個人仍然和自己同在的。

我是覺得,或許某種層面上我覺得失去了友人,所以雖然當初是以Love Yourself來進行,可是意外的效果是,友人的圖案就一直和我同在了,也因此那哀傷就消失了。
後來問了Deepak有關哀悼的技巧如何做,發現還是和Love Yourself有些不同。下次有機會時,再來進行一次較正確的Grieving

記得Deepak帶領完Love Yourself之後,在說明這也可以運用在哀悼(Grieving)時,當下轉頭問我說,是否帶領我進行過這Grieving呢?也就是他的身體離開這世間之後,我會經歷的Grieving。我說有啊,很早的時候,當我們剛在一起時,他就一直說需要為我做這樣的準備。然後20051月時,在催眠課程中,他就帶領我進行了Grieving技巧練習了。
聽我這樣說,Deepak帶點哀怨的,開玩笑地說,難怪我現在已經這麼不珍惜他的存在與否,原來就是我已經做完了哀悼過程了,像是他早就已經不存在了。
哈哈哈,這就是我這麼熟識的Deepak,總是如此幽默與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