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4, 2010

Full Moon Day in August 陰曆七月月圓日

-->
full-moon-shining on the ocean

-->
-->
Full Moon Day in August 陰曆七月月圓日


陰曆七月一向被華人習俗視為鬼月,七月十五日這天是中元節,需要祭拜好兄弟,以求平安七月裡,還有很多禁忌,例如這不是結婚的好時節,還有很多在這個月裡發生的一些事,也常會被人繪聲繪影流傳著

我大姊是陰曆七月十五日出生的,不知道是否巧合,她天生體質就敏感以前小時候三姊妹同睡榻榻米通舖,我和二姊二人一覺好眠到天亮,她卻總是常有鬼壓床經驗

我大概天生流著反骨的血液,從小對這些教導人如何活在恐懼中的習俗,總是自然遠離,也因此反而對華人的習俗大半是很模糊不清楚反而是隨著年紀增長,才有開放的心境來看待已深植民間生活的種種習俗

灌輸你如何活在恐懼中,這是人世間的真相之一宗教總免不了以恐懼引導你,統治者也總要製造恐懼,以便更容易掌控老百姓我總記得一個古老的故事:國王問即將繼位的王子,我兒啊,你希望人民愛你,還是希望人民怕你呢?仍不失天真浪漫理想情懷的王子理所當然地回答著,當然希望人民愛我啦,那表示我是個好國王啊。」國王回答說,愛,無法掌控人,只有恐懼,才能掌控人你當然要選擇讓人民怕你。」這真是多麼一針見血地,道出所有唯利是圖唯權是問的統治者真面目的一個大好故事啊

陰曆七月,在台灣的中國佛教傳統1將其宣揚為教孝月中國佛教傳統中廣為流傳的故事,像是目犍連長者救拔母親出離地獄,還有以救拔地獄罪苦眾生的地藏王菩薩,在中國佛教甚為流傳廣受信眾受持諷誦的地藏菩薩本願經》,詳述著地藏菩薩過去世種種救拔母親脫離地獄之苦的孝行,因此,陰曆七月的超度普渡習俗中,台灣的中國佛教長久以來就鼓勵著把陰曆七月視為教孝月

對我而言,陰曆七月不僅是吉祥月,還有更特殊的多種意義

一是,陰曆七月十五日是佛歡喜日和僧自恣日

從陰曆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這三個月時間,沿襲著來自印度佛教的傳統,所有僧人必須安住在一個地方,靜修辦道用功,稱為安居根據佛教律典記載,因為在印度這三個月是雨季,僧人(比丘與比丘尼)仍然出外行腳托鉢,遭一般社會人士譏嫌,說什麼出家人慈悲為懷,卻在夏日雨季外出,踩踏遍地出沒的蟲類傷生,因此,佛陀隨俗因應制定雨季三月安居2,信眾們也在這時候護持供養僧人的安居生活與用功

因為三月密集無雜事相擾,僧人們完全致力用功修道,很多人在這期間證果悟道,因此佛陀相當歡喜,就稱為佛歡喜日

至於僧自恣日:在三個月安居圓滿這一天,所有僧團大眾集會一起每一個人要在大眾面前,告白自己在這三個月中曾有的身語意過失,並懇請僧團大眾若有其他人見聞自己身行言語的過失,也請大眾慈悲舉出,以俾自己能改過,所以稱為僧自恣日這其實是很美的修道團體之靈修旅程上的相互提攜,但是實際實行情況如何,是否流於儀式行禮如儀一番,又是否真的成為提攜增上的力量,或是有時反成為傷害的力量,就依情況而定我以前出家所依止的僧團,算是頗為努力讓僧自恣大會達到名符其實的功用,姑不論其在執行層面上限於人的有限而少不了的缺憾,僧團執事人那麼出於真切的心就值得肯定

二是,1984年的這一天,是我的出家日

三是,2002年的這一天凌晨半夜,我在緬甸禪修時經驗到神祕經驗(so called “mystic experience” because it can never be understood by the logic mind幾天後,從來沒有思考或計畫過還俗的我,就在一念之間決定還俗

-->Silence
-->


-->

Atasa – Silence (from Song of Samadhi Album)



去年的這一天,Deepak和我在巴里受瑞典友人邀請,參加他們在家樂福附近的餐廳新開幕派對,餐廳以瑞典菜色點心為重點在那人來人往杯斛交錯會談,充滿著生意盎然的聚會中,我一個人坐在那裡,聽著眾多社交場合用語之間,猛然一抬頭看,哇,好美的月圓啊那光芒柔和閃亮在夜晚中,我突然憶起,喔,今天是陰曆七月十五日,就是七年前的今夜(2002年),我經驗到寂靜(Silence從此之後,我的人生是一個又一個的大轉折,那寂靜一直是我內在的中心樁

我不禁懷念起U Kundala Sayadaw,感念他慈悲智慧的教導指引,他是我的法身父母


-->
Rooted in Gratitude


-->

Atasa - Gratitude (from Song of Samadhi Album)



在我過去出家依止的僧團,不重視肉體出生的日期,重視的是出家日期,以這一天為生日長久十八年的日子裡,我一直把這一天當作是我的生日儘管我已經不再有著出家人的外貌,不再穿著出家人的衣服,這個陰曆七月月圓日仍然於我是個特殊紀念日子

2002年到今年已經八年了生命還是照樣不停流轉,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出現什麼,強烈的生死瞬間感總是活生生出現在眼前在這個紀念日,我送給自己的一句話是:Experiencing life in Maya.
-->
-->


-->

Call of the Tribes (remix) by Karunesh (from Global Spirit Album)



1之所以稱在台灣的中國佛教傳統,是因為我的認識僅止於是台灣的中國佛教寺院雖然曾在19912月去過中國大陸的福建浙江上海北京參訪過他們的佛學院,但是所知實在太有限

2在佛教律藏的記載中,處處可見到很多的僧人律儀都是因為社會人士的譏嫌而制定,這類律儀屬於僧人的生活規範,屬於威儀類,不屬於根本大戒重戒或次重戒這些生活規範的律儀,隨著時代變遷,隨著佛教流傳到不同地域,多少都免不了有所改變,即所謂的因地制宜」。(有關現存的律藏》,是約二千四五百年前的佛陀入滅後百年,印度佛教分裂成部派佛教,依據各個不同部派而流傳下來的律藏記載而出所謂佛陀時代的戒律原始面貌如何,則是從各部派流傳下來的律藏,尋出共同的部分,以認定為是比較原始的,屬於未分裂前佛教僧團所共同遵守的規範

-->
*後記
不知道為什麼,大概在這篇貼文之前的四五天左右,突然出現個念頭,要寫些什麼來記錄一些內在過程,然後蘊釀了幾天,就完成了這貼文
有朋友來信問到mystic experience,問說,你開悟成道了嗎?
我真笑出來了我說,I am not enlightened.  And I never said that I am enlightened.  我不懂什麼是開悟,也不懂什麼是成道,又從不認為自己開悟或成道,更何況那也從來不是我的關心所在我關心的是過著解脫的生活,自在地活在這世間只要有解脫的能力,那麼用什麼外表形式(包括身分角色工作和關係)來活在世間,對我都不重要那個神祕經驗讓我有了某種程度上具有這樣的能力,尚未圓滿,但已經走在這條道路上

之所以稱為mystic experience,就是因為it can never be understood by the logic mind任何人要把那種mystic experience稱為開悟或成道,那是他們的自由,也都是嘗試以世間有限的邏輯頭腦語言,來表達某種不在那世間語言範圍的東西我喜歡以mystic experience稱呼那個經驗,覺得滿符合的,因為那經驗確實不是世間語言能夠表達的

我把那經驗稱為是經驗到寂靜Silence,覺得這是個很恰當的表達一旦你品嘗到寂靜(不管是過去世或今世),那個寂靜空間永遠不會消失的任何時候,只要你願意的任何時候,可以隨時回來那空間,經驗那滋味,受用那寂靜空間很自然的不動轉力量因此外在世界如何變化,個人經歷了種種轉折,大變遷,巨風暴,可是內在那個力量永遠在那裡,就好像是個中心樁一般

有時候很喜歡一個人時,也會覺得那種喜歡也像這樣不變
不同的是,中心樁的能量是寧靜的,寂靜的,非常滋養全身心靈
而對人的喜歡是強烈的,濃烈的,時而讓人歡喜異常,總覺得可以死在裡頭時而又折磨人心,充滿期待,卻又知道沒得期待,痛苦萬千,反反覆覆,也覺得不如殺了自己,或者就放掉算了
所以,感覺上,喜歡一個人的那種喜歡似乎不會變,可是,它的本質就是反覆無常的儘管如此,我不畏懼去經驗這種身為人本來就會有的這種種情緒變化,走它一遭,比較有人味,也覺得和大地較貼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