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1, 2010

Bali Cows 巴里牛很不一樣

-->
Bali Cows 巴里牛很不一樣
-->
Bali cows are a different kind of cows than others in the world.  Baby cows look just like deer, and they run just like deer also.


-->
Bali Baby Cow Just Like Deer


-->Baby Cow is taking milk from Mama Cow.
-->
Bali cows are very fertile.  Mama cow is taking care of her baby cow a lot.  Mama cow keeps licking the baby cow.  Some times it is because she is just showing loving energy to the kid, and some times the baby is growing horns, it feels itchy, so they just rob their head to each other to release the sense of itchiness.


巴里牛許是不同品種猶記得20072月初次造訪巴里時,首次邂逅巴里小牛,深深為牠們如同小鹿的可愛所吸引,很是驚豔啊從此,就愛上看著巴里小牛的身影

看小牛專注吃著草的樣子,雖說專注,只要有人靠近,牠們可是很警覺地就跑開。看小牛依著牛媽媽吃奶,牛媽媽通常自己也正在吃草,所以牛媽媽隨著吃草而移動身軀,吃著母奶的小牛也跟著移動吃奶,那樣的圖案,我看了常大笑還有小牛馳騁跳躍在草地上,那真是美啊我的目光總是無法移開地欣賞著這一切大自然造物之美

前幾天看到一隻小牛快步馳騁在大片草地奔跑,我就後悔沒有帶著相機出來,因為這種大步奔馳的場景並不常有後來我帶著相機出來的那一天,有一隻小牛跳著起來了,也好啦,沒魚,蝦也好,至少拍到牠跑的樣子雖然不是最美的那身影,總算也留下巴里小牛馳騁像小鹿的影像

我的相機攝影機是最陽春型,既不是高畫素,更不是專業攝影機,所以只能非常近距離拍攝也因此幾乎是和牛媽媽小牛兒面對面,牠們就瞪著我看,我真是為打擾了牠們很抱歉通常牠們奔跑,或吃草,或犢子情深,都相當自得怡然,可是只要我一拿相機,就驚動牠們跑開了你會看到影片中小牛有點不安地看著鏡頭模樣,那是因為這相機大剌剌地盯著牠們拍所以,每當拍攝完畢,我總要對牠們抱歉一番加感謝,謝謝牠們願意待在那裡讓我拍攝,留下美麗畫面


再看看巴里牛,真是豐腴啊記得初見時,啊,我是城市鄉巴佬,沒見過牛,雖然不是成長在都市,但是小鎮生活也只有房子,沒有這些自然景觀
初見巴里牛時,大概之前多只在印度見過牛,印度牛之瘦弱一副營養不良的骨樣,所以一見到巴里牛這麼肥沃,大為驚人,一眼就覺得巴里這地方是富裕之地果不其然,Deepak和我在這裡生活,對巴里的印象就是,這是個富庶之地啊人民的生活,不管是當地人,還是住在這裡的外國人,過得都是富裕生活,他們天天享受著這塊豐碩肥沃廣闊的大自然美景

但是每天觀看著這些牛,總要很訝異,天啊,牠們可是一天到晚,除了睡覺以外,時時刻刻都在吃呢Deepak開玩笑說,要我像牠們一樣,整個生命就只是無時無刻都在吃,我做不到啊。」本來還以為只是因為牠們身軀龐大,所以需要不斷進食,可是見過馬之後,這樣的猜想馬上就推翻了馬是自由的靈魂啊,多半時候牠們自個兒歇著,或奔馳著,也只有餓的時候才吃東西


對於動物的真確認知來自於1989年大學時讀的一本書所羅門王的指環:與蟲魚鳥獸親密對話Konrad Lorenz, “King Solomon's Ring”, 1949) (Er redete mit dem Vieh, den Vögeln und den Fischen, 1949),至於親身與動物近距離生活,則是20072月初次造訪巴里,我們住的Villa主人Sohana有二隻小狗,有三星期的日夜與我們相處在一起,睡覺也在一起

我們常罵人畜生,禽獸不如,就好像人類比動物高等。又我們總以為人類有理性,所以懂得控制自己的行為,不會去傷害人等等,禽獸動物就是野蠻殘忍罷了。動物行為學大師Konrad Lorenz這本書顛覆了我以往的認知Lorenz以他長年親身與動物一起生活和觀察的結果,發現一個事實:所有的動物在爭戰中,只要有一方自覺不如對方,會被擊敗,這敗者會將牠的頸部赤裸呈給勝方勝方一見到對手把最脆弱毫無防衛能力的頸部赤裸裸獻上來,勝方會馬上就停止戰鬥,知道對方已認輸,並不會乘勝毫不留情地咬下那可以一斷斃命的頸部

但是所有的動物中,人類也是動物之一,人類是唯一的動物,會在二方交手中,即使敗方已認輸,勝方仍會直擊要害,置對方於死地

真是好一個有理性的人類,竟是下手絕不留情,趕盡殺絕真是好一個禽獸不如啊,這樣的形容,還真汙辱了動物高貴的仁慈良善本性呢

有興趣的人可以一讀,天下文化出版,游復熙季光容譯,所羅門王的指環:與蟲魚鳥獸親密對話》。博客來網路書店對此書有很精采的簡介這本書其實非常有趣,很引人入勝,一點也不枯燥無味,沒有生澀難懂的專業術語,也沒有學術研究那種只有專業領域才懂得的行文,這是本寫給一般人可以看得懂的書我還記得當年讀這本書時,可是一下子被吸引得一直讀下去,無法中斷呢本書是一篇又一篇的故事,沒有什麼大道理,但是就是這些一篇又一篇的故事,讀者很自然地進入另一個世界,令人大開眼界,見聞增長,心胸開闊,會發現人類其實可以跟動物很親近,更可以從動物身上學到太多太多的人生智慧

-->

 

-->所羅門王的指環:與蟲魚鳥獸親密對話

Er redete mit dem Vieh, den Vogeln und den Fischen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