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14

Tree 樹



植物奇緣 01
Tree



植物,像是很親近的好姊妹好兄弟,
可以隨意話家常,在自然的互動中,撫平所有的傷痛。



14-Mar-2014, Taipei

14-Mar-2014, Taipei


植物真的會回應人喔。

第一次親身強烈體驗到植物回應著我,是20112月。
那年在南印度GoaDeepak和我受邀參加Patrick家中的晚宴party。雖然是北半球的冬天,在南印度是很暖和的。只記得那天賓客眾多,已經晚上快九點了,餐桌上還是只有飲料。印度的晚餐一向很晚,但是晚到十點多,對通常七點以前用畢晚餐的我來說,實在很不習慣。

不習於人多聚會的場合,我走到戶外庭院,找個地方坐了下來。靜靜感受著Goa的夜晚氣息,不熱不濕,相對於人潮熱鬧的室內,戶外庭院很安靜。
忽然之間,發現整個庭院,除了游泳池之外,沿著圍牆四周是一棵連接著一棵的大樹。彷彿莫大驚喜般,我竟然是坐在群樹的中央,被這些高大的樹所環繞著。在某種莫明的感動中,我很自然地就對每棵樹一一巡禮,感謝他們提供這麼好的環境能量,給我們舒適,守護著我們每個人,同時也傳送慈愛(Metta, Loving-Kindness)能量給每棵樹。
May you be happy. 
May you be peaceful. 
May you be free from suffering.
May you be free from mental suffering.
May you be free from physical suffering.
May you be happy.
May you be happy.

正這麼做的當時,是我眼花了嗎,還是真的呢?那瞬間頃刻,微風徐徐吹來,每棵樹隨著微風搖曳著枝葉,感覺上像是在回應我的感謝和慈愛觀。
一方面觀注著群樹的回應,一方面繼續傳送感謝和慈愛給樹們。
那整個夜晚,美極了。無有任何語言可以形容。
我沉浸在與群樹們的美麗互動中,感覺與它們融合在一起,真是神奇的夜晚。


再來一次,又是Goa20132月。
那是Candolim Beach邊的一家餐廳,Harmony Restaurant,尼泊爾人開的,所有侍者都是男的,也都是尼泊爾人,倒是廚師中有一位是女廚師。尼泊爾人的餐廳和印度人的餐廳有顯著的不同,通常尼泊爾人開的餐廳環境都比較有美感,有藝術,人也很和善友好。這家餐廳是戶外餐廳,餐桌散置在寬廣的庭院中,免不了的,庭院是有樹的。
那天晚上,是我們遷移到Candolim的第一天,和Deepak一走進Harmony,如同往常般,沒有事先訂位的話,是客滿的。我們因為常常行程不定,不想事先訂位,總是隨性而至。那天一樣的,站在餐廳大門口,一眼望去,沒有空位。我們走過去問其中一位侍者,他環顧四周,帶領著我們到一棵大樹下的桌位。初看時,我並沒有很喜歡,因為那餐桌是矮桌,適合聊天喝飲料吃茶點什麼的,但是用餐的話,真的不方便。可是,那天晚上沒得選擇,這是唯一那時候的空桌。我們就走過去了。

沒想到一坐下之後,此後這大樹下的矮桌成為往後我們來Harmony的固定桌位。
這是休閒的大大竹藤椅,很自然地我就把雙腳拉到椅子上,很休閒地坐著,然後往後一靠。ㄟ,發現我竟然被大樹的枝葉環繞著耶,彷彿倚靠在母親懷抱中,是那麼溫暖與滋養。充滿著驚喜,滿心歡欣的,開始傳送感謝與慈愛給大樹。然後跟Deepak說,沒想到這麼棒,以後都要坐這裡了。


最近一次和樹的接觸是2014年。

累積多日的內在很多情緒需要讓它出來。
可能是一直沒有把情緒流洩出來,就覺得整個身體很緊。
那天下午出門前,忍不住地抽泣,儘量摀住嘴,惟恐驚動他人。感覺心很痛。
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要哭著這麼樣子,為什麼心要痛成這樣子。
不想卡在某個地方,卡在某種心境。但是,好像動不了。

沒時間了,再不出門,就要錯過社區巴士的時間了。
走到社區門口,一對夫妻在那邊等著車,看到我一副哀傷樣子,多看了我好幾眼。
就是藏不住,淚水仍然盈滿眼眶而流下來。

到了市區,讓腳步迅速地走著,發現哀傷暫時離開了。

漫長的等待,要等到晚上七八點,幾乎是六個小時。
沒有心情逛街,本來就不是逛街的料,原先有想要到處走走的,可是心情太過低盪。
就這樣隨意走著,想說,沒關係,就這樣漫無目的地走著吧,隨著流帶著我去好了。還好當天雖然低溫,但是沒有下雨,走路還很舒服的。

走著走著,看到路底像是公園,就往那邊走去了。
原來是二二八公園。
隨意地走。
看到很多樹,很開心。一進門就見到二隻松鼠跑著,遊客在餵食牠們。心情突然鬆了,笑著,感覺著內在兒童的純真之情看著松鼠,好開心。想起在印度時,常見到松鼠。

然後繼續著走路。
有時很自然感覺就想在某棵樹前面停下來,請求它的允許後,跟它連結。
樹彷彿回應著,一切都ok的,放鬆吧。
此時陣陣徐風吹來,雖然是低溫天氣,但是風卻相當怡人,陣陣風浪般地輕拂過整個身體和臉頰,還有頭髮,好像把內心所有憂悲苦惱都在這當下時空中暫時撫平了,又像把整個人吹到半空中一樣的感覺。
謝謝這棵樹之後,因為手邊沒有任何食物,就以慈愛觀傳送給它。

接著又走著走著。
走到一棵樹前,很奇特的一棵樹。請求跟它連結之後,因為是棵較矮的樹,就坐在樹根旁,待了好一陣子。
樹也同樣回應著,放鬆放鬆,一切ok
風又在這時候徐徐捲來,輕拂過整個身體。
這棵樹真的是很可愛的樹。其實本來走到它面前時,我就停在那兒,沒有進一步動靜,靜靜站在它面前而已。可是站了一下下之後,忽然之間,這棵樹就好像很開心地搖晃著整個身體,枝葉歡樂地顫動著搖呀的。感受到它的歡迎,我就坐在它的樹根旁,跟它連結起來。
結束後,一樣以傳送慈愛能量來回報它。

之後,就在公園裡隨意走著。

出了公園,路過一家café吧,想說還有四個多小時,就進去坐了下來。
把書拿出來,讀著。

忽然之間見到自己某個真實。
原來在某種程度上是很依賴他的。
想起來好像久久以前就曾經發現過一次,可是生命中太多經歷而忘了。
一樣地,內心之震撼無已。
無法接受自己會去依賴什麼,更何況是某個人。
這輩子從沒有有意識地依賴過什麼東西,什麼人。總是時間到了,要放下就放了,要走就走了。

然後更悲哀地是,當晚回到家之後,竟然又湧現出來,那麼強烈的情緒。這種情緒,好像總在沒有防備的時候,就會那麼赤裸裸地跑出來,連躲都無法躲,絲毫無可隱藏。

這,也是久遠久遠以前的事了。

想起這天與樹的奇遇,樹的能量,厚實、溫暖、支持、夏日涼蔭,很感動。


前幾天陪Deepak到台北長庚,沒有預期地可以就在當天下午做個檢查。好幾個小時的空檔時間當中,我們四處隨意走走。這是個陰暗濕雨的日子,黏答答的,陰暗帶來的沉重感。用完午餐,我們轉個街角,走在敦化北路上。哇,眼前竟是高大濃密的古老榕樹!掩不住滿溢的欣喜,雀躍蹦蹦跳跳地手舞足蹈起來。不知道為什麼,是因為太習慣了嗎?我一一對著眼前一棵棵古榕樹,傳送感謝與慈愛。
這真是意外的驚喜,在這繁忙交通的大都市中,遇上這麼整排高大濃厚的樹群啊。


對我而言,石頭是一輩子的朋友,必要時可以奉獻整個生命給你。而
植物,像是很親近的好姊妹好兄弟,
可以隨意話家常,在自然的互動中,撫平所有的傷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