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14

動物奇緣 Spider



動物奇緣之四
Spider蜘蛛

Sep-2013, Taipei.


那天有朋自遠方來,大夥兒一起到附近山區的某家餐廳用餐。
餐廳很簡樸,我很喜歡這樣的味道。很多戶外用餐區,散落在幾個隨著山丘起伏的不同地方。大家走啊走的,走到某區,覺得很寬敞開放的地方,就坐了下來。
而,就在那一刻,望眼過去前方,眼前出現了這大蜘蛛。
我太興奮了,像發現什麼至寶一樣,慢慢悄悄地靠近牠,對牠說,是不是可以讓我拍照下來呢?然後,就拍下了幾張不同角度的大蜘蛛。最後,謝謝牠願意讓我拍照下來。

蜘蛛,北美洲原住民稱牠為大地之母編織者(the Mother Earth Weaver),或稱牠為編織者祖母(Grandmother Weaver),是編織大師,象徵創造力與編織命運。

幾年前住在巴里島那段日子,天天總會無意間就見到大蜘蛛。一向住在城市生活的我,初始時嚇了一下,呆愣在那兒,望著這舊住者,感覺自己是個闖入別人家的人。好一會兒之後,就自然地對著蜘蛛說起話來。跟牠說,要小心喔,不要被我們無意地踩到了。請牠行走在較邊邊的角落處,這樣就不會被踩到了。我們大家好好共住一起吧。
然後,不知道從哪裡來的,竟然跟蜘蛛說,請牠守護著這家。

記得有次Deepak覺得很奇怪,我是在跟誰說話,過來一瞧,發現我對著地面上某處的大蜘蛛說話。他覺得很好玩。

其實,蜘蛛不會無故傷人。蜘蛛看到人,比我們看到牠還更害怕。即使被傳說中很毒的黑寡婦咬到,也不會因此死亡,頂多就是像被蟲咬,被蜜蜂咬的紅腫痛。

前一陣子,有一天坐在書桌前看書,忽然之間,眼前掉下來從天花板垂掛下來的一隻可愛小蜘蛛。那麼突然,都還來不及反應怎麼回事,牠就在我眼前晃著那蛛絲,搖啊搖的。
太訝異了。
沒想到,隔二天,牠又倏忽地從天花板垂掛下來出現在我眼前。這次我很高興,拿起相機,想拍下牠。牠卻快速地跑走了。

在巴里島時,住處就在大自然的地方,每天有大蜘蛛出現,實不為奇。現在的住處也是大自然的地方,但是這麼多年了,也沒見過蜘蛛,更何況是這樣的出現方式也太少見了吧。

2011年在北印度喜馬拉雅山脈的達蘭沙拉鄉間,某天山嵐大霧從山下而起旋繞上來。當時站在陽台上的我,大霧過後,赫然瞥見眼前陽台欄杆上的大大蜘蛛網。每天都會坐在陽台的我,怎麼都沒發現有這大蛛網在這兒呢?

過去,現在,未來。
蜘蛛把三者連結在一起。

共時性(Synchronicity)總讓人覺得驚異,如此不可思議。
或許蜘蛛的出現,正反映著我目前的人生,需要多些敏感和覺察,所有我現在所做的,都是在編織未來。我有這樣的敏感度,可以覺察到自己的行為正把自己帶到哪裡去嗎?

Apr-2014, Taipei.

June-2011, Dharamsala, In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