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3

Feeding A Horse 與馬兒的相遇



動物奇緣之二
Feeding A Horse 與馬兒的相遇




Life with Animals 動物奇緣之二
Feeding A Horse 與馬兒的相遇



Stretching out the head. Dharamkot, Dharamsala, India. 22-Jun-2011.



那天(2011622日)和Deepak一同到Dharamkot走走。

Dharamkot海拔2100公尺,Mcleod Ganj海拔1700公尺,同屬上達蘭沙拉(Upper Dharamsala)地區。從Mcleod GanjDharamkot是上坡路,2公里長。20034月時,我獨自一個人走在達蘭沙拉的山間,就曾經這麼自己走著。那時候也曾經走過3公里之遠,到達某個我不知道名稱的村落。這一次呢,與Deepak同行,Deepak身體無法負荷上坡路,所以通常我們都是去程搭RickshawDharamkot,回程再從Dharamkot循著幾個不同的下坡山路回家。

那天下午,當我們一從Rickshaw走出來,我馬上被眼前路邊的一匹馬吸引住了。
我們在Teashop點了杯Indian Chai之後,就席地坐在店門前地板上。坐下後,我看著那匹馬,身體羸弱,拿起相機,拍起牠來。牠見到我在拍牠,慢慢走過來,亦步亦趨地走走停停,還停在Rickshaw旁邊,不時探出頭來望著我。然後繼續走著,就在靠近我時,一位印度人從店裡出來把牠趕走。啊,真掃興呢。我問說這是你的馬?他說是。

被主人驅趕離開的牠回到原來的地方,站在馬路對面。我眼注視著牠好一會兒,然後開始跟牠說起話來。雖然牠絕對聽不到我的聲音,因為頗有一段距離,可是那無妨,私忖牠會接受到我傳送出的能量。
我問牠,Are you ok?  Are you well?  Do you have enough food?  然後,我開始傳送慈愛能量給牠:May you be happy.  May you be free from suffering.  May you be free from physical suffering.  May you be free from mental suffering.  May you be happy.

就這樣子,好一會兒,牠慢慢走向我來,緩步地趨向我。每走一小段距離,牠就會停下來,再繼續緩步趨前。然後牠的頭一步一步靠近我,到已經在我眼前時,牠用鼻子稍微聞聞嗅嗅。據說馬和狗會這麼做,以檢測出人類是否敵意或友善。最後牠把整個鼻子碰觸我。我不敢伸手摸牠,深怕嚇走了牠,雖然我真的很想摸摸牠。

我問牠,Are you ok?  Are you fine? 牠把頭左右側轉一番二三次。我終於注意到牠的右眼受傷的樣子,有點像是被打的傷。跟牠說,Oh, your right eye got hurt. 
牠在我身邊好一陣子,我持續傳送慈愛能量給牠。好一陣子之後,牠開始緩步離去,走到Teashop店家旁邊的垃圾桶,把頭伸進垃圾桶中翻找。通常反應遲鈍的我竟然馬上知道,Oh, you are hungry.  You are looking for food. 正當我想著該怎麼辦時,Deepak就說,到店裡買些餅乾餵牠吃。我說,不知道該買什麼才對牠是好的。Deepak說牠這麼餓,給任何東西,牠都會吃的。

我起身進入店裡,東看西找,真的不知道該買什麼給牠。心裡想著,還是要買適合牠的食物才對。想著買Chapatti(印度餅)給牠,但是這要等一段時間。可是實在不知道買什麼,心裡又急著牠走掉了,最後選了一塊Cinnamon Roll。付完錢,端著盤子上的Cinnamon Roll走出來,看到牠還在那兒,鬆了一口氣。坐定後,就開始撕成一小塊一小塊餵牠吃。

我,在那段時間,整個人專注在那時空中,就是我和那匹馬的存在。

牠啣起最後一塊麵包時,牠的主人吧,出來把牠驅走了。牠馬上離開,到山坡下。


我很訝異這匹馬竟然主動走向我,真有受寵若驚之感。雖然牠可能是饑餓而來,但是我的經驗中,知道馬兒是不會主動靠近人的。

Deepak說我買那麼貴的麵包,足夠買普通的二包餅乾給牠吃了。不過今天是牠的好日子,這樣也很好。
其實,我真的是不知道該買什麼給牠吃,又不想買不好的東西給牠,最後就那樣囉。


我真的很喜歡馬。馬的野性,獨立自由,不屈,這樣美的靈魂總是吸引著我。


後記:在達蘭沙拉常常遇到馬兒,後來也碰到驢吧。然後我搞不清楚了,究竟2011年在Dharamkot所遇到的是馬還是驢?二年多之後的現在,我覺得似乎是驢吧。不過,這對我沒有差別。重點在於我與動物的這段相遇過程,對我而言是我生命中某種寶貴的經驗。未來如果確認是馬或驢,會樂意更正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