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3

Farewell, Dikkie! 珍重了,小胖胖!




動物奇緣之一
Farewell, Dikkie! 珍重了,小胖胖!






Life with Animals 01 動物奇緣之一
Farewell, Dikkie! 珍重了,小胖胖!



Little Kitten, Dikkie, Kathmandu, Nepal.  15-Aug-2013.
日漸健壯的小貓貓Dikkie 尼泊爾 2013-08-15




那天與Deepak剛從Thamel回到旅館住處,810日晚上,滂沱大雨中。一到中庭時,就聽到震耳憾人心的悽厲苦喊。是貓!從沒聽過那麼悽慘嘶吼的哭喊聲。

很本能的,想說大概是某隻貓咪受傷了,困在某個坑洞中,無法爬出來,哭喊著救命,於是我就拿著手電筒(在尼泊爾夜晚一定要隨身帶著手電筒,因為停電太頻繁)往哭喊聲的方向走去。

踏過泥濘甚或到處水坑的草坪,不喜被濺濕的我,盡量踏在較淺的水坑走著。搜尋著搜尋著,見到一隻小貓咪,原先停在牆的角落邊,我手電筒一照,牠忽地就跳入樹叢中,仍然繼續大聲嘶吼著。Deepak把手電筒接過去,往樹叢裡照著,嘗試著找到牠的位置。久久一陣子,小貓咪仍然藏身在樹叢中,還是大聲嘶吼著,就是不願意出來或離開樹叢。想說牠或許不想讓我們見到,我們就離開了。

隔天早上到餐廳用餐,餐畢走出來。那幾天正是我每天早餐後的到花園唱誦回向,途中經過時有聽到小貓咪的撒嬌叫聲,也瞥見到小貓咪繞著用餐者的腳邊走啊走的。我沒停下來,繼續往花園走去。

唱誦心經到第三遍時,小貓咪出現在我腳邊環繞著。我試著想完成七遍的心經唱誦,但是小貓咪不停喵喵的叫聲,最終讓我停了下來。
蹲下來,看著牠,牠仍然走啊走的,用三隻腳不方便地走著。牠的左後腳似乎受傷了,必須提起左後腳來走路,變成三腳貓。
很本能地,我詢問牠是否願意讓我幫忙牠。牠沒拒絕,我靠近牠,再蹲下來,開始為牠進行能量療癒。牠忽地鑽進我的雙腿中,正確地說,是雙胯之中,動也不動。我也不想驚動牠,就保持那樣的姿勢繼續為牠傳送能量療癒。
這當中,發現牠一直動著身體,似乎這能量療法對牠較強烈了些,牠受傷的腿一直動著,同時也有點像擋著什麼似地揮動著腿。我進行了一陣子,想說或許真的對牠較強烈了吧,就改變成以靈氣來進行。牠很快就安靜了下來,然後睡著似地,蜷縮整個身體,就躺在我的雙胯之中。感覺上牠對靈氣很能接受。
也是在我停止唱誦,蹲下來那時候,一大群鳥兒飛過來在周遭樹上,認得出的是很多烏鴉,還有其他我不知道的鳥兒們,此起彼落地鳴叫著。
過了好一陣子,蹲久了,腳麻,我一段時間就動動身體和腳。後來實在太久了,當時也時近中午,太陽大,我結束了靈氣的傳送。跟牠說再見,就離開了。

回到房間沒多久之後,又開始聽到牠那悽厲異常的哭喊聲。我想說再為牠進行療癒,但是在戶外不那麼方便,那麼或許就把牠帶到房間來吧。下樓抱牠上來,牠本能地,感覺上是沒有安全感,想掙脫。每當牠想掙脫,我就放牠下來到地上,讓牠知道牠隨時可以走開。就這樣幾次下來,牠不再掙扎地讓我直接抱到樓上房間。
一進入房間,Deepak一聽到小貓貓喵叫聲,很高興地,說那也是他想做的,抱牠進來。
Deepak認為這是隻剛出生沒多久的小貓咪,跟牠媽媽分開了,可能迷路了或什麼的。對我來說,我分辨不出牠是否剛出生,因為牠體積算大的,不過牠真的非常瘦弱,皮包骨,就是營養不良的樣子。

我人往地上一坐,把小貓咪放在我的腿上,開始繼續為牠進行靈氣傳送。久久。
結束後,我起身。牠也一跳。發現牠大便了。把牠放到浴廁中的沖澡處,告訴牠如果要大小便,到這裡來。當然不知道牠是否聽得懂,私忖動物是聽得懂人話的。然後我就去清理牠的大便。

沒多久,牠又開始喵喵叫。把牠抱到陽台處,牠仍然喵喵四處走動。我看著牠,不知道可以為牠做什麼,因為不知道牠的需要是什麼。Deepak說可能肚子餓了,要我把牠帶到廚房,要些牛奶給牠喝。

要了些牛奶,端到花園旁的戶外餐桌下,牠馬上就舔起牛奶來。真是肚子餓了。
在那兒看著牠喝奶,待了一會兒,我就離開了。


晚上,又聽到牠悽厲哭喊聲,而且就在我們的房間門外。
這是隻聰明的貓耶,才抱牠進來一次而已,牠已經可以認出我們房間的路。還有,牠竟然可以三腳跳上樓梯來到二樓?!這時又是大雨磅礡,Deepak和我實在於心不忍,終於開門把牠抱了進來。我就讓牠坐在我的雙腿上。

每當牠坐在我腿上時,因為牠都整個蜷縮著身體休息,安靜地熟睡著,我總是小心翼翼地不敢動身體。必要時,很緩慢很緩慢,像是重病疼痛的病人搬移動我的身體,以免驚擾到牠的睡眠。
這當中,有二次我起身站起來。起身時,總是輕輕把牠放在地上。牠總是在我起身之後,大便在地板上,二次。
仍然抱牠到浴廁,放牠在沖澡處,告訴牠這是牠的大小便處。然後我去清理牠的大便。
每次牠在房間中大便後,都會顯得很不安,收縮著身體,好像做錯事的樣子。因為這樣的行為,我感覺到牠不是野貓,是有人養的猫,不知何故被帶到旅館來棄放。同時,野貓是不會這麼容易靠近人的,而牠是這麼想要,也輕易地貼近著人。

之後牠繼續喵喵叫,猜想肚子餓了。我們房間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給牠吃,剛好有一碗早餐剩下的Yogurt,放了些在盤中,試著給牠吃。牠一點兒也沒興趣。想說牠大概不吃Yogurt吧。就抱著牠到餐廳去,沒想到餐廳很多人在那兒用晚餐。我把牠留在門口,牠幾度要進來,可能因為外面大雨吧。我幾度把門關好,告訴牠等一下下就好了。然後人就直衝進廚房要些牛奶。
等著牛奶的過程中,旁邊一對夫婦對我說,牠不喜歡牛奶,因為他們剛剛才餵牠牛奶,牠動也不動。我說那牠一定不餓,因為下午時分我才見到牠很起勁地喝牛奶呢。
廚房人員很快拿來一碗牛奶,我把牛奶放在地上。這次,牠動也不動,對那碗溫熱的牛奶一點兒興趣也沒。可是牠還是不停地喵喵叫著。
眼見著牠也不喝牛奶,又不知道牠喵喵叫著是需要什麼,我整個人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就那麼一下子,我一把抱起牠來,同時帶著牛奶,回到房間去了。

這晚上,牠就一直坐在我的腿上,很安靜地。偶而會抬起頭,喵喵叫幾聲,撒嬌地。
牠的身體十分柔軟,像是個軟麵糰,也很脆弱。可以感覺到牠的呼吸,那隔著皮就可以摸到骨的身體,從不安的顫動到整個寧靜下來,沉沉地睡著。

坐了很久,我起身上洗手間。一回來,見到牠大便在我的坐墊上。
頓時心中懊惱,想說牠之前三次都是大便在地板上,這我可以接受,但是大便在我的坐墊上,感覺上是特意從地上跳上去坐墊,大便在那裡的,似乎抗議著我就這樣起身離開牠。
我先把牠放到浴廁去,然後去清理坐墊上的便便。這時突然想起以前養過貓的友人說過如何訓練貓大小便的方式,就是把貓帶到牠的便便處,用牠的鼻子就著便便碰觸碰觸,牠就學會以後不會在那個地方大小便。我回去浴廁抱起牠來,就那樣子做,帶著怒氣,同時還敲敲牠的頭。然後,再放牠回浴廁去。
Deepak被我如此的舉動嚇到。他認為這樣的舉動對貓是沒有達到教育的作用,只不過讓牠連結到我的怒氣而已。

此時也夜深了,Deepak收拾東西後上床。我清理一切妥當之後,也要上床了。四處看著,沒見到貓咪。Deepak說貓咪和他一起睡著。是喔,牠就安穩地躺著蜷縮著身體,緊貼在Deepak的頭和肩膀旁邊。跟Deepak說,小心牠大便在你的床上。


睡了一陣子,其實一直沒有真正入眠,不知道幾點了,天仍暗著。見到Deepak拿著手電筒似乎在搜索著什麼。他說小貓咪大便在他的床上了。他起身上廁所,就要躺下繼續睡,忽而想起我的話,拿手電筒照了一下床上,發現枕頭旁到處是大便。還好沒有就這樣躺下去,否則將是躺在一堆堆貓糞上。

Deepak說,放貓咪出去吧。Deepak說再二個小時天就亮了,等天亮後再放牠出去,不必急於這二個多小時。

小貓咪彷彿知道做錯了,怯於再上去Deepak的床上。牠轉而跳上我的床,但我都不讓牠上來,唯恐牠也大便在我床上。二三次之後,牠放棄了。

隔天聽Deepak說,在我拒絕了牠二三次之後,牠最後還是跳回Deepak的床,不過是在床腳Deepak的腳後邊。就在那兒歇著。


Deepak開玩笑地自嘲,當菩薩的代價就是,好心收容牠,然後牠大便在你的床上。

經歷過這一番,Deepak以為我一定不同意他收留這小貓。我說我不反對,但是他要訓練這小貓在固定的地方大小便,同時照顧與清理小貓的一切事物。Deepak也說他很願意這麼做,但是我們在這裡是過客,很快就要離開,沒有時間訓練。如果是我們自己住的地方,他一定毫不猶豫就留下牠了。


隔天用早餐時,Deepak把收留小貓的經過分享給一對荷蘭夫婦,他們也是很關心那小貓的人。他們正想把小貓收留進他們的房間,聽了我們的故事後,就沒讓小貓進入房間。
後來他們去找了二個箱子,裡面放些報紙,把箱子放在他們住的那棟大樓的樓下大門門後邊,當作是牠的窩。然後他們也連絡上他們的當地尼泊爾親人,同意認養這隻小貓咪。不過需要有人照顧牠的飲食一週,因為他們週日才會來接牠回去。我們說我們會注意照顧牠的飲食。

自從小貓貓有了個窩,也有人關照著牠的飲食,從此再也沒聽過牠那悽厲的哭吼聲,有著的是牠時不時的撒嬌喵喵叫聲。
Deepak和我很高興荷蘭夫婦想出以箱子內置報紙來暫時安頓小貓貓的方法。我自覺慈愛有餘,卻是欠缺相關知識與技巧,徒有愛憐照顧之心,卻因為沒常識而惹得自己發脾氣。

不過顯然這小貓咪的大便問題也很困擾荷蘭夫婦。
他們隔天一早發現小貓咪大便在自己的窩,荷蘭自家也養貓的他們說這很罕見,貓不會大小便在自己的窩的。也因為這問題,他們的尼泊爾親人也猶豫著,如果這小貓隨處大小便,他們可能也不想認養。不過又隔天早上,小貓沒有大便在自己的窩。大家都很開心,覺得小貓貓有些希望,不至於被拒絕了。
可是,之後又有二次牠大便在自己的窩,很嚴重。我們想說牠是否拉肚子呢?
因為在旅館大家餵牠的食物,都是人吃的食物,這其實不適合動物,太多調味料之類的東西。或許因為這樣牠才控制不住而隨意大便吧。
荷蘭夫婦後來去超市買了些鮪魚罐頭和貓食乾糧。Deepak則是每次晚餐都點雞肉湯麵,每次留下大部分的雞肉和些許湯給小貓。後來牠拉肚子,我們不再給牠湯,只給牠雞肉,可是牠顯然很喜歡那雞湯味道,每次都一定先舔完那一點點湯汁。

就二天而已,牠明顯地健康起來,同時很高興見到牠走路時,左後腳可以碰觸著地來走了,雖然一跛一跛地,還沒完全好,至少已經痊癒中。可見好的食物協助牠的復原進程。本來很擔心牠是生來跛腳,那麼就無法獵物求生,就只能一輩子靠人們養,現在牠已經可以追著蝴蝶跑了。到牠離開前,就是這七天的與牠相處,牠已經很健壯了,左後腳也更好些了。因為如此,荷蘭夫婦為牠取名Dikkie,意為胖胖,說牠是全尼泊爾最胖的小貓貓了。

他們問了熟悉貓的人,說這隻小貓貓大約是五六個星期大吧,所以是初生兒沒錯。貓咪出生後,身體成長得很快。


記得跟小貓貓共住那一晚的隔天早上,我仍然在早餐後到花園去唱誦。唱誦著心經當中,小貓貓進來了,一樣在我腳邊繞啊喵喵叫。啊,這小孩兒竟然不記恨,對我昨晚按牠的鼻去碰觸牠的便便和敲牠的頭一事,好像都煙消雲散了?!
這次,我並沒有停下唱誦,繼續完成我每日的唱誦回向。然後走出花園。
當走出花園時,小貓貓就在園門口仰躺著,撒嬌地喵喵叫。我完全沒有理會牠,沒有看牠一眼。感覺自己非常地無情。
其實,我對於牠大便在我的坐墊上一事已經完全沒有任何芥蒂了,主要是內心更多的是害怕,因為我完全不知道如何照顧牠,怕牠黏著不走,就乾脆一付冷漠樣來對待牠。


自從那天晚上帶著怒氣敲了牠的頭,按著牠的頭去碰觸便便後,我一直都很罪惡感,覺得對牠很抱歉。每次都想跟牠道歉,卻一直沒機會。直到二天後,我用完早餐後,起興自個兒去看牠,見牠仰躺在中庭走道上曬太陽,時而仰躺,時而滾動在陽光下,非常活潑健康樣。我上前跟牠打招呼,跟牠玩了一會兒。同時也在心中傳送著對牠的道歉。

顯然還是無法減輕我的罪惡感。
好幾次都會聽到牠的喵喵叫聲,撒嬌的。我就會跟Deepak說牠在呼叫你喔。Deepak知道我內在的罪惡感,就說牠是在呼喚我,說一切都ok,我已經被原諒了,沒事了,不要放在心上。

某天早晨,用餐後,跟著Deepak一起去探望小貓貓。就在那時候,我對著牠說出對不起,請牠原諒我當時的粗暴。跟牠對不起了很多次。
從那之後,心中的虧欠感消失了。

有天晚上,我們很晚都還沒去用晚餐。大約八點半左右,小貓貓過來我們的房間下面喵喵叫著。Deepak說這時間通常是他把雞肉端去給牠吃的時候。不過因為這天荷蘭夫婦交代我們說晚上不要再餵牠吃任何東西,因為牠吃掉了二大罐鮪魚罐頭,很飽了。
Deepak後來去用餐,他說小貓貓在旁邊,看起來不像已經飽的樣子,還是可以吃下東西。

我們都很高興小貓貓愈來愈健康,也笑牠永遠吃不飽的樣子,任何食物(牠喜歡的)放到牠面前,牠都可以一直吃下去,恐怕牠過胖了。

有一天用晚餐時,我們因為餐廳裡頭太吵了,換到花園旁邊的戶外餐桌,一走到那兒,忽然見到牠就坐在其中一張椅子上。Deepak抱牠到腿上。一會兒,Deepak問說我要不要抱牠。我說得看牠要不要讓我抱。自從上次牠大便在我的坐墊上,我粗暴地對待牠之後,每次我們碰面,總隱約感覺到某種不自在。牠總是看著我,似乎想過來,但有著些距離,我也總是看著牠,內心想跟牠打招呼,抱抱牠,但就僅只於想著,一樣也是有點距離地看著牠而已。這次呢,Deepak就把小貓貓放到我腿上,ㄟˊ,牠就這樣坐在我的腿上了。
雞肉湯麵來了,Deepak一樣挑起大部分的雞肉放在小碟子。本來想放碟子在地上,那麼就不會養成牠會跳上餐桌的習慣,畢竟牠不是我們自己的貓,很快地牠將被帶入某個人家去,不知道那家人能否接受貓貓跳到餐桌上,我不希望這樣的習慣造成他人的困擾。但是Deepak很反對,牠很疼愛貓貓,也享受著觀看著牠吃食的樣子。
最後我們把食物餐盤放到Deepak身旁的空椅子上,小貓貓就可以在那兒用餐,Deepak也可以看牠吃食的過程。
小貓貓還是先舔起所有的湯汁,然後享用著美味的雞肉。

用餐結束,小貓貓回到我的腿上來。一會兒,我很自然地為牠傳送靈氣。不像以前,牠總不讓我直接碰牠的左後腿,這一次牠直接把左後腿整個放入我的手中。
結束靈氣傳送後,我跟著牠一起走回牠的窩,送牠一程。牠到了之後,喵喵叫著不願意進去,我跟牠說再見。
沒多久,聽到牠的喵喵叫聲在我們的房間下面。好一會兒,牠離開了。



這天終於來到,要跟小貓貓告別了。818日。
見著牠充滿好奇的雙眼與神情,沒有絲毫的不安,對著新到的人望著,每一個動靜都在牠的注視之下。我覺得很放心,感覺到小貓貓會適應新家的。
車子要開了,我就著牠的頭深深地親了一下,再度跟小貓貓說再見。

Farewell, Dikkie.
很謝謝你給我這麼多,教導我這麼多。
你讓我發現到自己的粗暴一面,經驗到與初生兒的互動,經驗到初生兒的純真,這是很大的給予與教導。很感謝你。



後記:不知道什麼因緣,貓咪這麼貼近地走進我的生命。
在與小貓貓互動的這一星期當中,Deepak和我常常也見到一隻大黑貓會出現在附近。Deepak說他碰過大黑貓很多次,但是從來沒有見過牠的正面,都只見牠瞬忽快速在眼前飛快晃過,還有些時候會聽到牠的叫聲,但沒見到牠的身影。

其實我82日首次在花園中唱誦心經時,就瞥見過牠的黑尾巴在草叢下穿越過,只是那時候並不知道就是這隻大黑貓。後來二次再見到大黑貓,一次是早餐後,我去跟小貓貓道歉的那次。在內心道歉後,我轉身離開。那一瞬間,看到大黑貓就在小徑旁的樹叢下看著我。

第三次見到大黑貓,是那天晚餐後為小貓貓傳送靈氣。當時Deepak先離去到雜貨店買些東西,整個花園旁的戶外餐桌就只有我和小貓貓坐在暗夜裡。Deepak一離開沒多久,馬上大黑貓就跳上餐桌,牠先看了我一眼,那大大明亮的黃色雙眼,停了二三秒鐘,然後就開始舔食剛剛我們給小貓貓的餐碟上的殘餘湯汁。
我看了大黑貓一眼,繼續為小貓貓傳送靈氣。
大黑貓跳上餐桌上是無聲無息的,可是牠初始舔殘餘湯汁時卻是大聲作響,小貓貓原來安靜躺在我腿上,大黑貓的舔食大聲響馬上引起牠的注意,頭馬上直立,嘗試著搜尋出那是什麼聲音動靜。就在小貓貓注意到有他者也在現場時,大黑貓的舔食聲轉變成靜巧巧的無聲無響。我內心對大黑貓沒有恐懼,只是擔心牠會不會和小貓貓吵起來。還想說如果大黑貓對小貓貓不友善或攻擊的話,我要如何保護著小貓貓。
還好整個過程,小貓貓就只是直昂著頭注意著,安靜地,沒有不安動盪,沒有進一步的其他行動,就只是專注的神情。
而大黑貓完成了最後的舔食之後,絲毫不畏生地,緩緩穩定地步行在餐桌上,經過我面前,同時也不時看著我。然後,就那麼一蹬,躍下桌,跳到地上。大黑貓一站定在地上時,立即轉頭注視著我,那大大的雙眼,看入我的眼睛。牠那黃色的眼睛,在暗夜中更加閃閃發亮著。我也注視著牠。我們就這樣彼此注視著幾秒。感覺上,牠好像點了一下頭,可能是我的錯覺吧。很快地,牠就離去了,沒入暗夜的花園中。

隔天,就是小貓貓離開暫時的窩,前往認養牠的人家。
我其實很想再見到大黑貓。
小貓貓離開那天下午,我們去了Thamel,我還特地去各超市找尋貓食,就是想說可以給大黑貓的,但是各超市都沒有貓食。當時就想說,大概是不需要吧。
而,很巧地,似乎自從小貓貓離開了之後,大黑貓也消失了。我們再也沒人見到牠的任何絲毫蹤影,更沒聽到牠的任何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