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12

Farewell, Rama 懷念Rama

Farewell, Rama!
懷念Rama









四天前,Deepak收到友人來函,告知Rama128日過世了。



我和Rama並不熟,前後大約見過幾次面,但是他那充滿詩意又明亮的雙眼,綣曲的髮鬚,柔和的說話,整個人散發出來的就是藝術的味道,這些清晰溫暖的圖案總是毫不困難地就可以在我腦海裡出現。



200489月那時,剛和Deepak一起生活了沒多久吧,在Pune,自然地決定要結婚時,考慮著是要在印度辦婚禮呢?還是回台灣辦婚禮?Deepak的友人們很熱心地提供各方意見與經驗。一位西方友人是在印度辦婚禮和結婚登記的,聽說被要求要改信印度教。(不知道這是否有不同省份的地區差別)

RamaDeepak非常欣賞與喜愛的友人,在印度時期,有段時間常一起下西洋棋,算是棋友吧。Deepak常形容Rama的是,美妙迷人的波斯人。有一天,Rama邀請我們去參加他們家的友人聚會,那是我首次見到Rama,可是也就是那麼一次,他整個人的圖案意象深印在我腦海中。那次的聚會中,剛好也遇到了Rama的弟弟RaghuNarta夫妻二人。我在那不久之前才在普那社區的舊白袍廣場見過他們二人,自如地舞動著,很是迷人,所以一見到他們,很自然有種莫名的親切感,彷彿以前見過面似的。 更巧的是,原來Narta是台灣人,他們是在台灣結婚的。Narta很熱心無私地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就這樣,我們也連絡了台北在印度的經貿辦事處,了解相關事宜等等,最後決定還是回台灣辦理結婚。在印度辦婚禮很浪漫,Deepak的友人們也可以來共襄盛舉,但是對於回台灣登記結婚等等後續事宜太過繁複瑣碎,所以作罷。 Deepak喜歡友人來參加,我則是甚不浪漫之人,加上一向重實質不重形式,從不認為婚禮儀式有什麼重要,只不過是現實法律上的需要,所以一切從簡,以不麻煩為主,當然就選擇直接回台灣公證結婚最好啦。



第二次見到Rama2006年初。首先和DeepakPune住在Giri的民宿,三天後實在因為那民宿太差,終日有人窺視進房間,完全沒有隱私,無法放鬆,就搬入了Rama的民宿。未料周遭環境仍然過吵,二天後,我們就離開Pune,前往Goa。 而RamaGoa也有房子,所以我們又在Goa碰過好幾次面。RamaGoa的家,時常提供午餐服務,許多舊識新知就在那裡聚會。總是有幾位波斯人彈著樂器,唱著歌。Deepak形容波斯人全身就是藝術細胞,散發出來的就是浪漫的詩意、音樂與舞蹈。我總沉浸在他們彈奏出來讓我迷醉的音樂旋律中。



最後一次見到Rama,是20113月時,在Goa有名的Arjuna市場。他在Arjuna Market有個攤位,賣著一些可以排毒的東西和一些手藝品。我印象最深刻也很喜歡的就是捕夢網,真是美啊。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候沒有買下來,可能是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雖然Rama有說明了,我大概就是沒怎麼懂,而我又不喜歡擁有東西,對於美的東西就僅只於欣賞,不會想買下來。



沒想到那次竟是和Rama的最後一面之緣了。



才幾個月前,Deepak接收到Rama的預先告別信,說是發現得癌症,已知不久人世,先向諸友人們告別。我當時聽了,真的不以為意的,這年頭得癌症的太平常了。哪裡知道,轉眼間,Rama就這麼離開了。



猶記得前一陣子參加Seer的滿月儀式中,知道了捕夢網,還親手試作了一個。雖然手拙而作得不怎麼好,卻也多少引起我的興趣,還跟Deepak說,記得Rama編織得一手美麗的捕夢網,希望這次到印度時,看是否能夠跟他學怎麼編製。誰知道,這些天就傳來了他離世的消息呢。

Deepak也說起,去年在Goa見到他時,他看起來都很好啊。



再見了,Rama

聽說你是由B型肝炎引致的肝癌,生命最後時刻痛楚異常,但是你保持著意識清醒到離開。臨終時,家人Raghu和友人Mangala一直都在身旁。 



再見了,Rama

在你離開身體的這時候,我心有感而提筆記下幾次與你短暫而美麗的相遇。

今天(1214日)將是家人友人在印度為你舉辦的慶祝,以音樂舞蹈慶祝著你完成了這一生。在此也獻上我深深的祝福,以我在喜馬拉雅山脈無盡喜悅的舞之能量,慶祝你圓滿了這一生的旅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