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12

Farewell to Mangala with Love 我生命中永恆的靈性老師 Mangala




Farewell to Mangala with Love



Walking in the dark forest
Not knowing where I was
Light, white light was somewhere
In the thick heavy black forest
“Morning has broken” came up in my mind
When I saw you first time
You are the dawn
You are the sunshine
Beauty in the air and ocean
Goddess from the world ancient.


Spiritual Teachers in My Life Forever 02 Mangala
我生命中永恆的靈性老師 Mangala






Mangala Bilson




昨日忽聞Mangala離開人世了
19481121 – 2012109日。

想到前一陣子才聽聞U Kundala Sayadaw於去年離開人間,一年之內二位我生命中永恆的靈性老師相繼離世,內心淡淡哀傷默然為自己再也沒有機會親臨二位善知識的教誨而哀,為人世間少了這二位稀有難遇的善知識而傷特別是U Kundala Sayadaw,能夠遇到既有慈愛又有實修與指導能力的禪師帶領你走上解脫的實修,更如百千萬劫難遭遇般之珍貴啊

大約三年半前,就寫了很長一篇我生命中四位永恆的靈性老師 – GoenkajiU Kundala SyadawMangalaDeepak(依相遇時間先後順序)。由於是整理自己生命歷程的零散筆記性質,不甚完整。寫完後,回頭看自己寫的,發現有很大部分在探索自己為什麼離開僧團,最後為什麼還俗的一些關鍵。雖然我的離開僧團和還俗都不是某個事件引起,不過似乎有些脈絡可尋,與自己的價值觀有關。這當中難免涉及外在環境,與他人有關,就一直擱著沒有貼文到部落格。我一直比較想紀錄自己內在生命的歷程,但是往往這些也脫離不了與外在環境的互動,進而引發自己內在的省思沉澱。

幾個月前聽聞U Kundala Sayadaw離開人間的消息時,就想把之前寫的那篇貼出來,事情一多,又延了。昨晚聽到Mangala辭世消息,內心很多東西翻滾著,覺得該是時候把舊文找出來。



Mangala

Oh,第一次見到Mangala,就愛上她,很自然地沒來由地完全信任她。

那是200212月,在南印度PuneOsho Meditation Resort已經一個月了吧,參加多個團體之後,我繼續再參加下一個團體。當時有好幾位台灣女性朋友知道我又要參加團體之後,就跑來跟我說,我不應該這樣子一個團體又一個團體的上,應該要給自己一些空檔休息。我並不覺得這有什麼問題啊,參加這麼一個又一個團體,絲毫沒有勉強感,也不覺得有任何壓力,我一直是樂在其中的自我探索呢。
就這樣子,我開始咳嗽起來,咳到整晚無法睡覺,因為是每秒不停地咳,一個晚上用掉一整個大盒面紙。後來有熱心的台灣人,建議我去找Mangala做個案。這就是我第一次與Mangala的相遇。

Mangala充滿慈愛能量,富有生命歷練後的智慧,以及強烈的直覺,說話直接點出要害。在那過程中,我發現原來當我自知(無意識地)自己這麼做對自己是對的,而周遭環境卻反對時,我的反應就是咳嗽。因為我無法直接對別人說不,無法去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身體的反應就以這種方式出來----咳嗽。
很有趣的是,她說其實我早已有決定(我本來就已經決定要繼續參加團體課程的),只是想要有個再確認而已。

我當時純粹是為這無法停止的咳嗽這情況去做個案的,想從這麼一件外表呈現的現象來探索自己內在的真實,不過Mangala的個案時間是一個半小時,還有時間可以再問問題。我真的沒有什麼問題要再問,Mangala卻主動為我看了關係方面的問題。我猜想是因為當時我剛還俗,每個人都多少好奇著我的親密關係,但是我當時真的全然處在自我探索的世界中,對於要與人互動進入親密關係中完全沒有興趣。可是對於Mangala願意主動幫我看我的關係方面的情況,我還是很感激,因為我接收到她很純淨與關懷的意圖和能量。我現在已經忘記她當時對這方面說了什麼,不過我還保有著個案的錄音帶,想知道的話,可以再去翻箱倒櫃(因為多次搬家,很多東西都還在一個個的箱子中)找出那片錄音帶來聽。只是彷彿記得她最後送給我的話是,我當時已經具有的最大禮物就是信任,可以隨時跳下去任何經驗。

Mangala是英國人,長期住在印度Pune,比Deepak年輕幾歲。她綜合TarotExperiential NumerologyIntuition 來做個案。因為做了她的個案,我從此愛上TarotNumerology。她每年都來台灣開課,她所有的課程,TarotNumerologyIntuition的訓練課程,我全部都上了。她的教學很有生命經驗的能量在裡頭,能夠讓人親身體驗,而不是堆積在頭腦的知識。她運用這些工具的方式,是用來提高自己的意識,讓人對自我探索認識更有覺知,而不是用來算命占卜用。接觸到的她,一直是一位非常有覺知意識,在自己的中心,很純淨(也就是沒有投射,這是來自於她本身相當程度的覺知意識使然),又很有關懷能量的人。雖然幾次聽到有人說她也是很有個性,不是那麼隨和,也是有脾氣的人,這些都無損於我對她的尊敬與景仰。我覺得她只是個忠於她自己的人,不造假。

記得2005年上她的直覺訓練課程時,有學員問到,較高層次的意識覺察的直覺與通靈(chanelling)有什麼不同?她回答說,通靈所通來的靈可以是各種不同層次和不同類型的靈,而來自自己的較高層次意識的直覺,就是來自於你自己較高層次的覺知意識她這麼一說,我好像突然明白了為什麼Vipassana Meditation總是吸引著我,深獲我心這是個完全自力的道路,我向來傾向於自力而不是他力的修行方式

2003年有次在新竹參加她的課程時,當中有幾個讓人去體驗信任的活動。其中一個是大家圍成一大圈,每個人輪流帶上眼罩往前面直衝過去,被帶眼罩者衝去方向的人,可能是正對一個人或二個人的中間,則這一個人或二個人(若在二個人之間)就要在帶眼罩者要撞上之前,雙手大張地擁抱住帶眼罩者,以免帶眼罩者撞上牆受傷。這是個測試自己能有多少信任的活動。

在那次的活動中,帶眼罩者往我和旁邊伙伴的中間衝過來,我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杵在那兒沒有行動,就在那女孩兒快要撞上牆了,我才似乎回神過來地趕緊接住抱住她。當時Mangala馬上一付不可解地有點責備的眼神看著我,像是說著怎麼我沒有行動去接住那女孩呢?我馬上覺得很慚愧自己沒有做好自己份內工作,但是卻沒有對Mangala有什麼負面的心念,有的只是覺得有點辜負了她的期望。這沒辦法,我其實是反應很慢的人,要直到我已經熟悉到不行的經驗很豐富了,才有可能反應快速靈敏起來。

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Mangala,內心私底下總是以她為自己的典範。她總是獨來獨往,四處旅遊教學和給個案。她散發出來的慧黠,真是無比魅力。有人稱她神婆。不管別人怎麼稱呼她,她永遠是我心中其中一位Number One老師。

20057月,她來台灣教課時,Deepak和我也在台灣,我們邀請她到我們家。見到我心中二位Number One老師相聚,我真的是相當喜悅,覺得很幸福。當時很自然地,Deepak詢問了Mangala的意思,是否願意讓他幫忙看看她的星象圖,Mangala一口說好,Deepak打開電腦,就這樣看起了Mangala的星象圖來。我在一旁,聽著他們二人充滿智慧與幽默還有其他我不知道怎麼形容的對話和互動,當下就覺得,我真的願意為他們做任何事情。

那時候,我也找Mangala做了個案,她最關心的是我和Deepak的關係,那是我和Deepak在一起生活後第一次與Mangala碰面。她說到,我和Deepak在一起是我的個人年第6年,表示我們是因為愛而進入關係。她同時在個案過程中看到,回應給我:我會和Deepak在一起,是因為Deepak很強的individuality(這是我的Soul Urge),我的內在深層渴望成為individual person,很自然吸引到這樣的人。這部分在她說之前,我已經看到自己這真實。不過接下來她說的,就讓我有些訝異又有些隱約覺得是。

當我跟Mangala說我很想照顧Deepak的當初那一念,她回應我:妳覺得妳需要付出什麼,才會覺得值得擁有愛。其實我內心多半知道,但是如此坦白講出來,還真是讓我嚇一跳。
這確實是真的。除了我的devotion特質外,我感覺還有一部分是我內在的渴望自由吧。在關係中,我幾乎一向是付出比較多的人。這不是因為我比較善良(或許也有一部分,但不是主要原因),而是自由對我來說太重要了。
生性不喜歡欠人,如果有人給我的多過於我給對方,我就會覺得我要給對方更多,心裡才安心。不安心就是不自由。關係總是變化無常,如果有一天雙方不在一起了,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至少我在那過程中全身心投入,內心就不會有虧欠感和遺憾。


有好幾次我跟Deepak說,我多麼喜歡Mangala,她和Deepak在我心中同是Number One老師。Deepak半開玩笑地說,他有些嫉妒,因為他竟然不是唯一Number One。我只好很抱歉啦,我沒辦法假裝說他是唯一Number One,我真的一向不是嘴甜的人,只能如實說。

20094Deepak在香港開課,剛好Mangala也在香港開課。我們約好要在Lamma Island碰面,結果一些突發事件,記得好像是她的身體欠安需要休息之類的,她不能來南丫島和我們相會。不過那些天當中,Deepak和她有幾次很長的電話交談,就像長久以來的老朋友一般。她也很關心我的狀況,跟我談了好一會兒。
記得有一次Deepak在電話中跟Mangala說我很喜歡她,都讓他有些吃醋。不過電話談完後,Deepak跟我說,Ok.  I agree with you.  Mangala is so lovable.  She can be your number one teacher also.  Who cannot love her?  She is really nice and good.
耶!真高興,Deepak也那麼喜歡Mangala

好久以前我還跟Deepak說我的秘密,在他離開身體之後,我心中理想的我就是像Mangala一樣,自己一個人獨自遊走四方,教學給個案。沒辦法,我的身體流著流浪者的血液,Gypsy或印地安人式的生活總像某種魔力召喚著我。

還有一次比較印象深刻,也比較近期的一次是2010年初,就在Deepak要住院開刀之前,Mangala剛好那時候在台北開課,我們相約一起用晚餐。當Deepak去外面抽菸時,Mangala很關心地問起我的近況,我就跟她說了,覺得在關係中有點累,並不是關係有什麼不對,就只是我很想單獨一個人,滿想自由的。她是關係經驗很豐富的老門徒,所以一聽就知道是怎麼回事。在我們告別時,她對Deepak表現出非常有興趣地緊緊擁抱住Deepak,然後整個人一手緊緊摟住他,一邊跟他說話,一邊用一手繞著他的胸口畫圈圈,像是為他按摩胸口似的溫暖關懷與祝福。這是以前他們碰面時,Mangala從不會有的舉動。

回家後,和Deepak談話間很自然又說起MangalaDeepak說他從來沒有感覺過Mangala覺得孤單,一向她都是獨來獨往一人,很自在,可是今天卻不知道為什麼,似乎Mangala很想要有個伴的感覺。我沒有跟他說這很可能是因為我跟Mangala說了我想單獨一人,想自由。我說,我覺得他們二人在一起看起來就是很相配。然後跟他說,我很喜歡看到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人人喜歡他。

以前我這樣說時,Deepak有時候會開玩笑地說我很變態,因為沒有人會這樣,人都會嫉妒的。我說,我視他為靈性老師,靈性老師本來就是讓人人喜歡的啊。不過這一次Deepak卻陷入了一陣思考,才回答說,他寧可不要其他人,就只要我就好了。我猜想他多少有些心動吧,不過可能他認為他對我有責任。

我們也都不知道,20101月初與Mangala在台北寒冬中溫暖火鍋的聚會,竟是最後一次會面了


2010年初那時與Mangala談到我自己的關係困頓,在我和Deepak於當年6月底回到巴里之後,隨著住處的問題而浮現出來。就在Deepak最最受困與需要人支持的那時候,因為無法說謊而坦白跟Deepak說出我不想跟他一起去印度,想先在台灣休息一陣子之後,再到印度找他。清楚記得當時Deepak說了,生命到底怎麼一回事,他最好的朋友背叛他,現在他的老婆告訴他要他自己一個人去印度。後來後來,很多事情同時發生著,一個接一個,完全出乎意外。11月底回到台灣時,都還猶豫著是否要跟Deepak一起去印度。沒想到,年底請Seer為我做了個案之後,就決定要跟Deepak一起去印度。當時是抱著很可能此行就是我和Deepak關係結束的旅程,沒想到在印度一切的經驗令人驚喜,所有的一切全然支持著我們二人的關係。我向來是順著因緣走的人,把這一切的發生當作是個sign,這關係是要繼續的,這緣份還沒結束。


此行印度旅程中,20115月在北印度喜馬拉雅山的達蘭沙拉那時候,接到消息說,Mangala檢查出癌症,要開刀。明知生命無常,遇到自己相識又這麼喜歡的人得到癌症消息時,還是真的情緒動盪很大。很自然地寫了封email傳送祝福,雖然一直沒有接到Mangala的回函,也忘記什麼原因我們始終沒有打電話給她,但總是認為她應該沒什麼大礙才是。

沒想到,沒有消息還竟然不是一般世俗所謂的好消息,一年五個月之後,Mangala還是離開人世間了。
有點悵然,像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個人就這麼不見了。可是另一方面,我卻總能很容易就在腦海中連結到Mangala,我永遠追隨學習的老師,那輕鬆又不失認真的慧黠與幽默而美麗的Mangala,栩栩如生的圖案永遠活鮮地在我生命中。

Mangala! Farewell to you with Lov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