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生命轉換的觸媒 – 答林茉莉與Tracy


有幾位讀者來函提到,或許可以開放回應欄。
Mmmmmm……,讓我再感覺看看,讓我的情緒感覺經歷一段時間,看看是否開放。造成想回應的讀者之不便,先跟您們道歉了。目前想回應的讀者,可以email回應。對於讀者來函,我會放上部落格的回應,或將來函內容貼上去,都是經過當事人同意才放上來的。

茉莉來函:
……今天看身體這一篇,深有同感
從小我就對自己的身體不滿意,即使在小學六年級的年紀,不知哪裡學來的壞觀念,竟然覺得女生穿露背裝就是不檢點,對身體的批判這麼重

父母在我懂事以來都是告訴我,我是藥罐子,嬰兒時期每個月就會花費我爸爸半個月的薪水看病
所以一路以來,我不相信自己身體的能量,不尊重身體的存在。更別說有什麼好關係。
腸胃炎是我最常犯的毛病,離婚那一年,大概犯了五六次的腸胃炎,我的胃深深的為我反應情緒上的哀傷,但是當時不自覺,不懂身體在告訴自己需要被照料。
 
前一陣子能量低落,我發現很多問題腦袋想不清楚,心裡又無力,我開始換另一種摸索,讓身體為我說話,為我感覺,為我作決定
 
如果身體輕鬆,大概是好的。如果身體恐慌,大概是不好的。最近學到這個體認。
與你分享。
祝安好

Dear 茉莉,
What a nice letter! 很謝謝妳的分享。
我從妳的圖看不出來妳身體不好。其實妳的身體有很好的免疫系統,也有能夠處理情緒能量的機制。如果妳會有身體不好的狀況,我猜想是妳需要有自己的獨立空間,一個完全不受別人干擾和影響的空間。在那個人空間裡,妳可以自己一個人獨處,做自己的事,思考一些事情,或是沉澱自己的情況。這對妳很重要,妳要尊重自己這個真實,給自己這樣的空間。

胃的問題,反應出了妳可能在強迫著自己以意志力來做某些其實妳並不想做的事情。那可能或許是要守住一個自己並不那麼想去完成的承諾,或許是要自己的行為舉止能夠符合自己受制約的頭腦中所認為的自己應該要如何做,像可能是要自己得要表現的堅強或不受影響,或是不想讓周遭親友擔心,而不允許自己柔軟脆弱傷感的一面表現出來。

身體有狀況時,是在傳遞某種訊息給我們。如果多注意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對照著自己的情緒和心念,帶著這樣的覺知生活著,妳會知道身體在告訴妳什麼。有時候很快就看到,有時候要一陣子才能明白。

祝福妳
With Loving-Kindness & Light.


Tracy來函:
我從文章中可以感覺到你從「糾結」到「放輕鬆的過人生」是有一個轉換,是哪一個觸媒成功引動了你的轉換呢?你給我的感覺很輕鬆,活得不用力。
祝福你平安喜樂

Dear Tracy,
呵呵呵,哪一個觸媒引動了轉換?
Mmmmm……,我一下子還真回答不上來。
感覺上不是哪一個觸媒,像是哪一個事件或哪一個人物或是哪個東西,感覺都不是。比較像是經過長久一段時日的歷程,然後在某個時間點上,突然見到真實。

不過我倒是可以很肯定地說,能夠讓我放輕鬆的過人生,是因為修習Vipassana*而來。透過Vipassana的修習,會看到生命本然的能量流動,執著的力量自然消去,對什麼事情都不會那麼死心眼和看不開,人的頭腦制約也很自然解除掉,就只是如實的生活著,對於人事物沒有所謂的好與壞的批判,也感受到真正的慈悲自然流露而出,不是頭腦認為需要慈悲而來。

啊,有著這個身體,很自然會受到生活在這世間會有的限制,種種情緒能量的顯現,不過因為修習過Vipassana,那力量永遠在那裡,儘管仍要經歷千萬種折騰煎熬受苦,一段時間後,要放下的很自然就放下。

祝福妳永遠有著來自宇宙存在的祝福
伴妳走過一生


*Vipassana,是巴利語,梵語為Vipasyana,(因為沒有特殊字體表達出該有的長短音和特殊發音,在此就只以一般羅馬拼音表示)佛教傳統典籍譯為毘婆舍那,意思為觀,觀照,見。台灣內觀中心(Goenkaji葛印卡老師的禪修中心)將Vipassana譯為內觀,奧修門徒謙達那譯Vipassana為味巴沙那。

我習慣保留Vipassana,就像佛典音譯為毘婆舍那,沒有意譯,是因為很難以一個詞表達其義。依據The Pali Text Society’s Pali-English Dictionary627頁,Vipassanainward vision, insight, intuition, introspection,所以某方面來說,譯為內觀也滿對的。不過,Vipassana的意思不只有內觀而已

佛陀教導人實修驗證的方法不外乎止禪(Samatha奢摩他)和觀禪(Vipassana毘婆舍那),這二類下又有千千百百種不同方式。大體而言,凡是修習的方法主要引導達到「定」的,都是止禪,例如念佛、誦經、持咒、拜佛觀想。凡是修習的方法主要引導至「照見實相」,也就是見到一切生命萬事萬物不過是能量的生滅變化,都是觀禪。所謂的見到,真的是見到,而不是頭腦的認知。

所有的靜心禪修,不是靜心禪修讓你見到實相,而是靜心禪修讓你準備好去體驗實相,讓你的身心成為一個準備好的容器,在時機因緣碰上的時候,你隨時可以承接真實。生命宇宙的剎那變化實相太過異於常人邏輯思考頭腦所能理解和接受,那個實相世界所呈現的,和我們平常肉眼所見的世界,是完全不一樣的在一個還沒準備好的人身上撞見了這實相世界,恐怕不是一項祝福,往往造成那個人瘋狂

當然你不一定要修習Vipassana才能見到實相,很多我碰過或知道有見到實相經驗的人,他們不一定修過Vipassana不過他們的身心顯然是準備好了承接實相的體驗,所以當他們瞥見實相時,真的就成為他們生命中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