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2, 2022

冬至與閘門10 ---- 新年度的播種日

Winter Solstice & Gate 10

冬至與閘門10

---- 新年度的播種日

 

冬至吃湯圓,就算長了一歲了。古老習俗如此算,意味著冬至這天是新的一年開始。湯圓象徵圓滿,有祈願新的一年圓滿之意。而冬至是新的一年開始,西方凱爾特(Celt)文化也有相似的概念。


冬至日白晝最短,黑夜最長,陰性能量最盛,陽性能量最低。


凱爾特文化中,新年是1031日重生節(西方的萬聖節那天,然而真正新的一年的開始要算是冬至這天。古代巫師的概念認為,這天太陽會回歸到大地之中,代表父神重新進入母神子宮成為神聖種子,準備在春天再度在世間出生發芽。因此,冬至日是神聖陽性能量的起始點,播下神聖種子。


冬至,英文Winter SolsticeSolstice來自拉丁文的sol (“sun”) sistere (“to stand still”) ,意指when the Sun stands still,當太陽靜止不動之時。這是當黑夜達到最頂點而白晝達到最底時,或是白晝達到最頂點而黑夜達到最底時,在這極點上,太陽要開始轉換方向移動之前,靜止不動。在薩滿,這樣的靜止不動而轉換方向的意象,彷彿一個敞開的神聖空間,意味著這時節的能量,提供我們可以為自己的人生選擇既神聖又健康的方向。冬天的能量是種邀請,邀請我們去探索自己靈魂的黑暗與神祕之處,深入生命的根底,是個人成長與蛻變的大好時機。


人類圖系統中,2023年是2027年的倒數第四年。Covid-19疫情開啟了2027年的倒數第七年,三年來,人類生活隨之巨大變動,再也不可能回復到過去的生活型態。而倒數的每一年都會變化動盪更不可掌握。那麼,在新年度起始的這一天,你會為你的2023年播下什麼種子來走向神聖又健康的人生或者如你所願的人生呢?


從人類圖來看,這一天太陽走到閘門10。閘門10是行為閘門,和存活有關,和信念有關,也和更高層次的原則有關。什麼樣的行為可以在任何情況下互動成功,是行為底下那潛藏的密碼來決定的。那密碼就是你生命的印記,而行為是要讓人生/生活容易些。當你不是真實的自己時,人生很自動地就困難起來了。你愈是如其所是的自己,不管環境情況如何,你的存活力會愈強。也就是,你內在知道也接受自己的位置,所以,不論環境如何,都清楚自己所處的位置,知道該如何應對。而做你真實的自己,就是最大的成功。


閘門10也是愛的閘門,對活著本身的愛,對自己的愛。什麼樣的行為就是愛自己,什麼樣的行為就是對活在世間之愛。行為必然是先由脾臟本能中心的覺知自發地來引導,然後再由連接薦骨中心的信念而賦予力量,最後才經由喉嚨中心顯現出來當下成為如實的自己。是這個閘門10確保了人的完美原型,確保了存活,也確保了信念導引著這樣的行為,愛著如其所是的自己。

 

在冬至這一天,你的行為就是為新的一年播下的種子。身體的行為,言語的行為,還有思想的行為。你怎麼想,怎麼說,怎麼做,想了什麼,說了什麼,做了什麼,都是播下未來新的一年的種子。能夠有意識地放入自己的意念而有的行為,更是有力量的行為,有強大影響力。


因此,在這天,給自己一段時間和自己獨處。可以去大自然中,接收大自然的滋養,或者做任何會滋養你的事,播下滋養的種子。有些人會在這天進行冬至儀式,個人的身語意念投入其中,做種子祝福袋為新年度許願。或者希望自己新的一年有勇氣,可以去做象徵著勇氣的事。也可以在這天靜坐或冥想,為新的一年播種寧靜安詳或喜悅的種子。或者也可以在這天練習念處禪,在日常生活中如理作意,如理思惟,播種正知正念的覺知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