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10

悼 – 印度普那German Bakery遭炸彈爆炸毀亡

India restaurant bomb blast kills nine in Pune





German bakery blast




Osho photo amid the carnage at the German Bakery


After Bomb
圖片來源 http://oshoviha.blogspot.com/2010/02/german-bakery-in-pune-bombed.html




German Bakery正面


German Bakery側邊
 

German Bakery正面側照 - 前院被切掉一半後


每次一提到印度,浮現在我腦海中的一定是”India, My Love.”

 印度一直像是我的家,感覺很親切雖然第一次去印度時(19971月),被他們的國際機場之髒嚇到,也對孟買大城市一邊是高樓大廈,旁邊就是躺在垃圾堆旁的乞丐或是搭帳棚而居的大群人,這樣子的貧富差距赤裸裸地呈現在眼前,讓我大為驚嚇之餘,內心久久無法釋懷,想說是什麼樣的政府,竟然允許這種情況存在儘管印度是那麼髒,那麼亂,到現在依然不變,可是印度那地方對我有種說不出的吸引力,我猜想是那種活生生的生命力吸引著我感覺上是我的家

 我前後五次到過印度第一次是19971月,剛離開僧團的我,首次自己到Goenkaji葛印卡老師在印度MaharashtraNashikIgatpuri(位於孟買東北方車程四小時的地方)禪修中心本部去禪修一個月
 第二次是20002月跟著佛教法師與居士們到尼泊爾與北印度的佛陀足跡所到之處巡禮,為期大約三週吧
 第三次是200211月,剛結束了緬甸8個月的密集禪修,也剛還俗,但仍然穿著出家衣服,就這樣到了印度普那(舊名Pune,新名Poona新舊名的發音都是普那)奧修社區,就此待了半年。那當中有一週跑到北印度喜馬拉雅山脈的達蘭沙拉,獨遊探險一番。
 第四次是20048月,前往印度與Deepak相遇我們在普那住了三個半月,然後回台灣辦理結婚手續

 第五次是20061月,Deepak和我例行回到印度,待了半年還是先到普那會見他的老朋友們,可是整個Koregaon Park地區改變之大,又是旺季,難以找到適合的安靜住處,我們待了五天,換了二個地方,最後直接遷移到南印度果阿Goa開了星象訓練課程神奇頭腦和人類圖課程課程結束後,都已經買好火車票北上新德里,沒想到遇上靈療師PatrickDeepak和我都愛上Patrick,我們臨時決定多待了三週在Goa,讓PatickDeepak做密集三週15天的靈療個案之後我們北上前往新德里,待了一週,再往我們深愛的喜馬拉雅山脈的達蘭沙拉和馬那里(Manali

 Deepak更是在印度長期待了十五年吧這當中是每半年就得離開印度一趟,倒不是因為簽證問題,而是印度這地方,待久了,就會愛恨交織,需要離開她一陣子,再回來

 2006年一別之後,至今我們還沒能回到印度去,二人老是念著印度,像是思鄉的遊子,可是因緣上就是還沒能成行

 記得上次最後一次(2006年)在印度時,我們就經歷了幾次暴力經驗Goa時,一位年輕的計程車司機,看起來是學過武術的,因為招不到生意,遷怒到在現場的Deepak,拿石頭要砸Deepak,幸而旁人阻止而沒造成傷害 

再來是在離開新德里時,當晚出發前發生了火車站附近清真寺炸彈爆炸事件,新德里友人還要我們留下來,延後去達蘭沙拉的行程,就是恐怕我們到車站那裡已封鎖。還記得當時想要知道到底新德里車站是否通行或封鎖,竟然詢問無門。最後只好打電話到台北駐印度辦事處去問,因為當日是週末,我們的官員也不知道發生了這起爆炸事件,只是叮嚀我們最好要小心,不要自己旅遊才安全,我謝謝他的關心,並說我們一向都是獨來獨往的旅遊

 最後7月我們要離開印度時,從Goa搭火車到孟買,沿途受到一位醉酒有暴力傾向的印度人不斷以言語暴力騷擾,最後請來列車長處理,發現他們那群人的票並不是那車廂的,就請他們離開了就在我們告別了印度,抵達泰國的隔天,從網路新聞得知,我們離開孟買的當天晚上,孟買七處火車站遭到炸彈爆炸。我們整個人呆住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我們最最深愛的印度啊!

 儘管印度的暴力事件愈來愈多,可是來自印度的召喚就像無法抵擋的吸引力,總是對著我們招手然後就這樣,常常懸念著要回去印度一趟Patrick會是我們想再回去印度的其中一大驅力,還有喜馬拉雅山的呼喚,那一大片綿延不盡層巒山峰的Manali Valey,美到令人呼吸全然順暢,整個胸口既敞開又無限擴展,目光無法轉開地驚異著大自然的傑作,可以完全無語地凝視這超美又多變的山景一整天,就像靜靜躺在大地母親的懷抱中,受到無盡的滋養

 就在我們時常回想起印度的種種,還在想著什麼時候再度回到印度之際,沒想到農曆大年初一一大早就聽到Deepak說,他已經收到好幾封email告知PoonaGerman Bakery在週六晚間七點多(台灣農曆年除夕夜的晚間九點半多)遭到包裹炸彈爆炸真是晴天霹靂一聲響,炸碎了無數人的回憶所依

 German Bakery是奧修門徒早期常常聚會吃喝談話社交往來的地方,是很多人的回憶所在,很多時候就像個家一樣,常常去報到我自己在印度Poona的那半年,常常一個人走到German Bakery,自然地跟店員寒暄聊天起來,點個ABC果汁(Apple, Beetroot, Carrot)和點心,有時候是Tomato Omelet,有時候是些其他種種不同的小點心,然後找個角落坐下來,享用著食物或者就只是發呆那裡是個認識或結交朋友的好地方,我雖然生性不擅社交,甚少主動找人攀談,不過對於別人過來打招呼說個話,也不太拒絕有一次來自非洲肯亞的一位留學生就跟我談了好一陣子,他還說因為我的敞開交談,為台灣做了一次很好的國民外交,他對台灣人民留下良好印象

 
German Bakery 早期是 Osho Sannyasins 聚會休閒之處

 German Bakery的店員還有個很大本事,每天出入的客人那麼多,對於常客時常點的飲食,他們竟然可以記得一清二楚,一見到你,不等你開口,就會先說出你經常點的飲食,等著你確認。像是你要什麼樣的咖啡,加上特殊的什麼東西,他們就是可以記得甚至好久一陣子你沒去了,或是一年後才又再訪時,他們仍然叫得出來不過這似乎是印度人特有的天性吧,永遠讓人覺得很有人味與人性

 
German Bakery 甜點

German Bakery 各類新鮮果汁選擇


 還有沿著German Bakery旁邊的小路,一整排商店餐廳,間雜著一些Hotel和民宿,都是我曾經走過的足跡當我要買前往達蘭沙拉的火車票,German Bakery旁邊的旅行社(忘了叫什麼名字)會幫我搞定要兌換印度盧比,旅行社旁邊的一家民間兌幣商家可以換還有旁邊很美的小小西藏商店,也是我偶而會進去晃一下的地方這些這些,因為此次爆炸地點在側邊,所以這些連著的側邊商家全都被炸毀了

 相較於太多太多老門徒對German Bakery的深厚情感,我似乎沒有那麼大的捨不得
 當我們2006年回到Poona待了五天的那次,因為North Main Road拓展的關係,就見到整個German Bakery的前院已經被切掉一半,整個路上的大樹也都被砍掉了而因為馬路拓寬了,車流量更大,車速也超快,走在路上更加戰戰兢兢我只記得當我走進German Bakery時,真是驚心動魄的說不出話來感覺German Bakery像是腦袋瓜硬是被人活生生砍了一半,前院侷促得讓人無法喘息,(之前的German Bakery前院是矮圍牆,與外在環境大馬路大樹協調一氣,光線良好,空氣通暢)猜想是那時候,對我而言,German Bakery差不多已經死了

 這次突聞German Bakery被炸毀,此番心頭震驚已不如2006年初次被震撼那麼大這次內心有著無限的可惜和些許哀傷之外,內心自然浮現出佛說八大人覺經中的話: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生命真是脆弱啊,所有世間一切我們喜愛的人事物,終也抵不過無常法則